站点图标 明德

中美同意互相放寬記者簽證限制 趙立堅﹕願美國與華共同努力 便利傳媒在對方國家工作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昨日報道,中美同意互相放寬對方記者入境限制。中國外交部發現人趙立堅其後確認此事。他指,中國一直盡最大努力為外國記者在華依法報道提供協助;希望美國與華共同努力,為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中美兩國在技術、貿易、人權和 COVID-19 等問題上的緊張關係,近年蔓延到傳媒業。北京指責華府對中國記者進行「政治打壓」,因為美國削減了允許在中國官媒在美國辦事處工作的中國公民人數,並將他們的逗留時間限制在 90 天,儘管逗留時間可選擇延長。在緊張關係下,中國隨後驅逐了幾家美國報紙的美國記者,並對部分美國媒體實施了新的簽證限制。

昨日,《中國日報》與美國國務院各自表示,雙方達成共識同意放寬對方記者入境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進一步確認,雙方達成三項共識:

一)雙方保障在對方國家工作的現任常駐記者,在嚴格遵守防疫政策和領事規定前提下,可正常進出對方國家。

二)雙方同意為對方國家記者頒發一年多次入境簽證。美方承諾立即啟動國內程序,解決中國記者簽證停留期問題;中方則承諾在美方政策措施實現後,給予駐華美媒記者同等待遇。

三)雙方為符合申請要求的新任常駐記者對等審批簽證。

趙立堅稱,中國一直盡最大努力為外國記者在華依法報道提供協助。他又說,希望美國信守承諾,盡快落實有關措施,同中方共同努力,為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近年屢次發生外媒記者不獲發簽證來港的事件。去年 7 月,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被拒絕續批工作簽證,未有交代原因。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記者黄淑琳(Sue-Lin Wong)早前在香港申請續領工作簽證被拒,入境處沒交代原因,她已離開香港。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