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为台而战?专家提3大理由要美国重视台湾

今年9月举行的汉光37号演习,第三作战区在新北八里地区进行滩岸守备及反突击等课目操演。 (资料照)

【2021年12月29日讯】中国(中共)近来在台海军事活动频频,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次数上升,国际关注台海是否会引发冲突。美国为台湾而战的理由是什么?美国专家认为理由有3个,而最常被提的就是台湾的民主价值。

《美国之音》 报导,美国陆军部长沃梅斯(Christine Wormuth)表示,中国(中共)对外输出威权主义如监控工具,扩散到全世界,腐蚀当今的国际秩序,必须向中国(中共)表明,不能违反领土主权的法律,这就是为什么台湾很重要,因为美国要印太地区保持稳定和自由。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资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说,要最容易让人们理解台湾重要性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们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有自己的主权及政府,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政府、决定自己的命运,正如美国人一样有一切权利存在。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历史系台湾历史及东亚时事兼任讲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表示,他在讲课时最常告诉学生,美国必须防卫台湾的理由有3个:第一是台湾的战略地位,台湾就位于第一岛链,所以军事上、战略上它都非常重要;第二,是经济上它很重要,台湾是一个很大的贸易伙伴,半导体当然也经常被提到;第三,实际上通常是第一个提的,就是台湾现在是一个民主政体。

韦杰理说,他今年夏天在欧洲旅行时就听到当地朋友说,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欧洲与台湾应该有共同的民主、人权价值,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欧洲对台湾有更多的兴趣,也比以前更支持台湾。(自由时报)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