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香港大学生吕世瑜被控反国安法 遭加重判决

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工程专业本科生吕世瑜

【2022年04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香港一名大生因在网上放售气枪被警方以发表煽动港独言论名义抓捕,29日,当地一家法院以违反国安法的名义,被改判,由原判其囚3年8个月,变更为判被告监禁5年。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名大学生名叫吕世瑜,今年25岁,是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工程专业本科生。吕世瑜在2020年9月被警方拘捕。拘捕原因是警察事后在他的住处发现了一把用于自卫的胡椒球枪、一根可以伸缩的警棍、两把军刀和防护服等。并发现他在Telegram频道「抗共港独台」中担任管理员,及发表“煽动港独”言论。

香港区域法院的法官胡雅文周五在庭审中表示,判决刑期起点是五年零六个月,但考虑到吕世瑜在第一时间就有认罪表现,因此减刑三分之一,实际服刑期限为三年零八个月。然而检方向法官提出,违反国安法至少不应该低于五年刑期,要求法官加重刑期。最终刑期必须监禁5年以上,及10年以下。胡官经考虑后,指在受《国安法》第21条约束下,判被告监禁5年。

据路透社报道,吕世瑜承认了于2020年6月30日至9月24日之间,煽动他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旨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但判决书上没有再提被告私藏火器和攻击性武器的控罪。
吕世瑜的律师表示,被告将考虑上诉。

据香港自由新闻报道,辩方向法庭表示,吕世瑜的中学老师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学生。吕世瑜在周三(27日)给法官的信中说,他在2019年参加的是一次合法的抗议活动,他的本意只是希望港人的意见能够得到关注和尊重。

香港当局在2020年6月30日按照北京的指令宣布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此法是针对之前香港民众举行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而制定的,目的是打击香港民主派力量,实施言论控制,缩小香港反对派的活动和生存空间。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