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西安又来了!中国近四亿人“被封” 经济代价高昂 人行宣布降准

因疫情封城导致中国经济实体受创,人行宣布降准

【2022年4月16日】(明德综合)面对两年多来最严重的一波疫情,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城市沦陷,上海仍未解封,西安又再次实施社会面暂时管控,全市人员足不出户。中国大陆近四亿人口被封,经济代价高昂,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降准。

综合媒体报导,西安周五晚突然宣布,因为截至15日18时,全市共发现43例“传染性极强的奥米克戎变异毒株”本土阳性感染病例,因此16日起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管控时间:16日零时至19日24时。这个时间与上海3月28日宣布在浦东、浦西分别实施四日管控不谋而合,然而上海的局部管控很快变成全面封城,封闭四日变成“明日复明日”,至今看不到头,民怨沸腾。

西安曾在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24日进行强制封城,当时其严酷程度超过武汉封城。奇怪的是,采取如此规模,封锁一个一千三百万人口的城市,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仅仅2053例。与造成的次生灾难和人道灾难,经济破坏相比,严重的不成比例。

此次西安再度实施社会面管控,引发网络热议,网民抱怨“西安又来了!”也有网民怀疑官方的临时管控四日是幌子,像上海那样,早先也宣布四日管控,现在已经不止几个四日了!

自2月下旬中国大陆爆发新一波疫情后,深圳、苏州昆山市、太原、广州等多个城市相继透过管制与封锁措施来围堵疫情Omicron变种病毒扩散,试图遏止疫情危机升高到与上海类似的程度,目前上海每日新增确诊逾2万例的状况已持续逾一周。

中国大陆各地封控措施不断升级,目前被封控的大陆人口已将近四亿,为此付出了高昂的经济代价。

《纽约时报》引述日本野村银行估计,目前大陆有45座城市、3.73亿人处于某种形式的封控之下,约占全中国大陆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贡献约7.2兆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为此专家们开始提醒,大陆制定的2022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目前已不现实,因为很多日常经济生活已经停顿。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2022年3月此波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大陆已累计通报了逾35万例本土传播的病例,“对于任何一个经历了传染性极强的Omicron变异株疫情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看起来一点也不高,但中国仍在追求旨在彻底根除新冠病毒的政策”,部分原因是担心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口,中国大陆60岁以上的人口中,目前仍有约4000万人未接种疫苗。

在严格的“动态清零”防控措施下,大陆各地方擅自设置路障,加上严格的病毒检测要求,许多高科技企业被迫停工,也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影响。货车无法将一些关键零组件从港口运到工厂,纽时指出,“中国的抗疫努力正在给经济造成如此大的问题,以至于经济学家们已下调了对中国今年经济产出的预期。一名经济学家甚至预测,中国经济会在未来几个月裡萎缩”。

《纽约时报》报导引述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的说法,指在清零政策目标下,地方政府会相互竞争,“地方政府会对防控措施层层加码,以确保不冒下让难以控制的疫情爆发的风险”。他举例,1500万人口的广州市上周发现了20例本土传播的病例后,就开始对全市范围进行病毒检测,“如果所有的地方政府都这样做的话,整个经济会陷入困境”。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共总理李克强4月6日和13日,两度提到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来救实体经济,显示在各地陆续封城的情况下,已经伤害实体经济,尤其是受创严重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外界一度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很快就会宣布降准。15日人行宣布降准,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于4月25日生效。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人民币5,300亿元。#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