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否認不人道對待青山灣羈留者 入境處不點名轟《立場》等網媒失實報道

入境處今日(12 日)發新聞稿,不點名「嚴厲譴責」有網上媒體對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IC)作出失實報道。入境處「嚴正澄清」,有網上報道 CIC 對絕食人士作出「有違人權」的對待,包括有羈留人士「斷水」7 日、被單獨羈留、衞生環境惡劣、拒絕提供適切治療等,是「絕無此事」,指有關媒體妄顧事實,以片面之詞提出失實指控,入境處對於任何人士刻意歪曲事實,予以嚴厲譴責。

入境處指,近日網上有媒體發文,指控處方無限期羈留免遣返聲請人,並以不人道方式對待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中心拒絕為有關人士提供適切治療、衞生環境惡劣等,報道是「罔顧事實,企圖誤導公眾,處方深表遺憾」。

指「斷水」7 日、單獨羈留指控與不符事實

入境處強調,處方對被羈留人士的各項安排,均嚴格按合法程序實施,確保被羈留人士獲得公正妥善的待遇,包括醫療檢驗、運動、個人衞生、投訴渠道、太平紳士探訪及與法律顧問通訊等。任何人士在羈留期間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即時向申訴專員公署、到訪的太平紳士或處方作出投訴,處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入境處指,自有個別被羈留人士拒絕領取膳食,入境處人員一直密切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及作醫學檢查,如有需要,會即時將有關人士送院。惟至目前為止,相關的被羈留人士血糖水平均屬正常,情緒大致穩定,絕大部分亦有飲用中心提供的奶茶、牛奶及做運動。處方人員不時勸喻相關人士恢復領取膳食,並提供輔導。就有報道指一名被羈留人士已「斷水」7 日或被單獨羈留,該陳述與事實並不相符。

「無限期羈留」、「有違人權」等指控是妄顧事實

入境處指,每位被羈留人士的羈留時間長短,須視乎其個案情況及相關變化而定,並不能一概而論。有關媒體缺乏充足理據及未有考慮個案整體背景,包括所有有關的被羈留人士均為非法入境者或逾期逗留人士,當中不少曾嘗試潛逃或在港干犯嚴重罪行,包括販毒、傷人、勒索、猥褻等,他們對社會構成治安風險,亦可能潛逃。有關媒體妄顧相關事實,指稱處方決定為「無限期羈留」或「有違人權」等,明顯與事實不符,絕不恰當。

入境處又反駁,有個別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曾就羈留決定及理據向法院提出申訴,惟法院最終均確定有關羈留的合法性駁回申訴。另外就有指 CIC 衞生欠佳,處方強調所有羈留設施均會每日定時清潔。入境處嚴厲譴責任何人士在無任何實質證據下,以片面之詞提出失實指控,企圖藉此影響處方履行職責,逼使處方釋放有關人士。

《立場新聞》近日就 CIC 被羈留人士的遭遇曾作一系列跟進報道,在本月 9 日的報道中,《立場》曾引述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指,曾與絕食者會面,了解到有一名巴藉絕食者已「斷水」7 日,「說話時連眼也睜不開」;另外,有 CIC 關注組成員向《立場》表示,「房間污穢擠迫」、「老鼠曱甴橫行」,有絕食者反映,多日未有人為他們抽血驗血糖。本月 6 日,《立場》有另一篇報道提到,CIC 關注組透露,多名羈留者為抗議無限期羈留發起絕食,有 15 人堅持近 40 人,期間僅飲水和奶茶。

另外,《獨立媒體》亦有跟進報道 CIC 羈留者的絕食行動,昨日報道曾引述羈留者指,CIC 情況比監獄更差,「投訴只會換來懲罰,只能透過絕食抗議」。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