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特寫】大學新學年新秩序 學生會消失 返學須拍卡 高壓水槍清走抗爭標語

回想去年大學開學日,校園建築外牆多了「一撻撻」油漆,還能隱約看到 2019 年的示威字眼,出入口多了數個外籍保安。2021 年新學期,塗鴉跡已不復見,大學校園迎來新秩序,新一年的課程多了國安教育,出入口多了保安閘機。少了的,是本來在校園運作多年的學生會,和數不盡的被送進牢獄的同學。

中文大學入口增閘機 師生進校園須拍卡

繼去年中大校園的一、二號橋增建鐵絲網後,中大校方早前發聲明,8 月 30 日起在校園入口設閘機,師生進入校園時,須「拍卡」驗證。中大今日 (6 日)開學,早上大批師生都在大學站外的閘機等候進入校園。現場所見,持有中大智能卡、中大通及中大圖書證的人士都可以拍卡通過閘機,至於未有以上證件的其他訪客,就要在另一邊登記資料方可進入校園。

中大早前表示,校方行政與計劃委員會通過決議,新學年起在校園入口設閘機,持有中大智能卡、中大通及中大圖書證的師生需在進入校園時要拍卡。至於所有其他訪客,如未能提供上述中大相關文件,就要在校園入口處登記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方可進入校園。如情況需要,校方保留拒絕訪客進入校園的權利。

中大學生會被封殺 僅上任一日後辭任

「朔夜」原於本年 2 月 24 日當選成新一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惟校方翌日隨即發出「嚴正聲明」,宣佈「封殺」幹事會,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場地支援等;「朔夜」決定於 3 月 1 日上任同日總辭,其後部分成員獲委任為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

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向代表會上月亦辭職獲通過,全體 4 名成員將於本月 31 日正式離任。5 名代表會代表、3 名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委員亦於同日辭職。換言之,中大學生會幹事會、代表會及學生報共有 12 人辭職,其中至少有 4 名成員為前學生會幹事會「朔夜」成員。

「被消失」的港大學生會 字眼及標誌被移除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因早前通過悼念 7.1 刺警案疑犯,遭港大校方強烈譴責,並宣布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其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張敬生、 文學院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容頌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晧、李國賢堂學生會前代表杜林丞亨被控一項「宣揚恐怖主義」罪,以及一項作為交替控罪的「煽惑他人有意圖傷人」罪,當中只有容頌禧獲准保釋。

今年 7 月,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7.1 刺警案自戕身亡的疑兇梁健輝「為港犧牲」。至本月初,港大校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所有參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當日會議的學生,均被禁止進入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警方國安處早前到學生會大樓搜證,校方其後進行「大清洗」,拆除了「學生會辦事處」的門牌及大樓外的學生會字樣,及清除學生會壁報板。現場所見,港大民主牆及學生會大樓已沒有任何文宣,學生會原址亦已被註冊日物資所遮蓋,門外也貼上了校方通知,指出學生會大樓已被接管。不過,迎新攤位旁仍留有一面學生會紀念碑,寫有「團結一致,獨立自主」。

事發後的首個新生註冊日,由校方取代學生會負責統籌。根據校方日前公佈的規章,所有屬會不得在註冊日宣傳及銷售「香港大學學生會」及「香港大學評議會」之物品。有負責統籌的學生向《立場》表示,大部分屬會早已按慣例印上「HKUSU」在宣傳品上,不少屬會今日唯有刻意用黑膠紙及其他海報遮蓋。

科大校方清除「青蛙路」 抗爭標語成歷史

2014 年雨傘運動期間,科大有學生在校內「青蛙路」以白色油漆寫上「希望在於人民 改變始於抗爭」字句,去年 6 月學生會曾向校方申請補油被拒。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發現,日前有清潔人員將字句清除,只剩下模糊不清的點點白漆痕迹。

從學生會提供的相片及影片所見,有一名清潔工以高壓水槍將字句清除,身後有另一名清潔工協助。

科大回覆查詢指,為配合逐步恢復實體授課,科大自本年初已開始使用水車為校園進行清潔,大學剛於 9 月 1 日全面恢復面授課堂,遂再行安排進行校園例行大清洗,致力為成員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理大指學生報內容不恰當 要求即日下架

經歷多月的「整治大學」風波,目前八大之中,只有理大學生會仍在運作,但已被校方要求獨立註冊及拒代收會費。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早前表示,接獲校方通知,最新一期刊物《理大學生報 Polylife 50.1》因內容「不恰當」,必須撤回實體版及網上版。涉事刊物以「革」字為封面,當中「編者的話」提及「革」字的不同意思,也載有理大學生會「煥曜」與石牆花的專訪。學生報總編緝向《立場》表示,刊物內「編者的話」與兩篇專訪,有可能便是校方所指「不恰當」的內容。

多間大學推行國安教育 要求新生必修

理大、嶺大、浸大等三間資助大學先後宣佈新學年推行國安教育。理大早前表明,今個學年起將於學士學位課程新生必修科目或工商管理學院新生科目中加入講授港區國安法及基本法。《立場》獲得相關課程資料,當中屬於應用社會科學必修科目的 Tomorrow’s Leader,在有關守法的課題加入國家安全及港區國安法的基本知識,而課題的參考書籍包括《港區國安法》。評核方法列明學生要完成有關守法及國安法、全為選擇題的小測並獲得合格成績,但不會計分。

其他大學亦有類似安排,浸會大學早前宣布新學年會將國安教育納入本科生必修課程,亦已向師生發出通告,並在網站列出課程簡介,要求本科新生參加 2 小時的面授課程,完成閱讀 2 小時的指定材料並通過測驗,測驗必須合格,方可畢業,課程包括學習國安法對香港的重要性、國安法主要條文等(見另稿)。

嶺南大學就回覆指,將在新學年起通過共同核心課程、綜合學習課程和研討會、講座等介紹國家和香港發展,當中包括國家安全議題。

私立大學香港恒生大學校早前亦表示,正與不同學系研究在下年 1 月增設選修國安課程,主要教授與《基本法》及《國安法》相關的法律知識。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