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支聯會清明節政總外向六四死難者獻花 今年六四堅持入維園燃點燭光

支聯會一如以往,在清明節為六四死難者獻花,但由於今年尖沙咀文化中心不借出場地,地點移師政府總部外。主席李卓人表示,支聯會已向警方申請舉辦今年的六四集會及遊行,雖然未知會否獲批,但支聯會將堅持六四燭光在維園燃點,「就算無集會,難道大家不能走入去,每個人找個位燃點燭光?」

李卓人、何俊仁、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等人 2 人一組向掛在政總外的民主烈士紀念碑布幕獻上白花籃,然後三鞠躬悼念。天安門母親運動、工黨、社民連、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組織均有獻上花籃。有市民自行帶上一枝白花悼念,白花插在印有「香港人加油」字樣的水瓶。

警員帶備紫旗等在場戒備

現場有近 30 名警員戒備,亦有警方旗手在場。有女長毛之稱的雷玉蓮曾點燃香燭、燒元寶,並向警察、政總方向灑溪錢,遭警方多次警告。

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上周因 8.18 維園集會案,被判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或面臨監禁,將於 4 月 16 日求情及判刑。若被判監,有可能缺席今年的六四集會。何俊仁表示,若自己今年六四在囚,會繼續在監獄內悼念,並預期政府會用各種的方式打壓之後的六四悼念活動。但他指只要人心不死,懷有希望,悼念的人仍會走在一起。

李卓人亦指對判刑不感樂觀,已有心理準備當日還押,一旦入獄,自己最放不下的是支聯會,及 31 年來無間斷舉行的六四晚會。

他又指,今日的香港讓他感受到 89 民運時政治肅殺、打壓的氣氛,香港人失去自由、遇政治打壓,同樣要叫喊「釋放民運人士」、「釋放政治犯」,另一方面中國的人權亦一直倒退。支聯會今年以「為自由 共命運 同抗爭」為口號,籲港人與中國人民在專政下均共命運,要為自由繼續抗爭。

團體踩場指六四是「騙局」 李:請他們叫共產黨公布死傷數字

悼念活動期間,在政總對面中信大廈附近,有團體舉橫額,叫喊支聯會「可能違反國安法 」、「打破六四騙局」等口號。李卓人回應指,當日全世界都看到市民因軍人槍彈、被坦克輾過而死,「如果有人覺得六四是騙局,請他們叫共產黨行出來公布死多少人。」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