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愛國者治港】袁嘉蔚:北京見勢色不對「反檯再來過」 羅健熙:重新演繹一國兩制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22日)圍繞「愛國者治港」發言,揚言北京將主導「改革」選舉制度,阻止「反中亂港者」進入政權機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建制派班長兼行會成員廖長江等人,紛紛表態力撐,廖長江形容反對派錯誤理解中央昔日的容忍為軟弱,令香港政治體制的實施變形走樣。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對論調並不意外,認為北京輸打贏要,未能認清香港人的取態,更錯誤理解反對派為「妖魔鬼怪」;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指,北京正全新演繹何謂一國兩制。

袁嘉蔚:牌品唔好,人品更加唔好

在去年民主派初選出線,之後被選舉主任 DQ 的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向《立場》表示,對北京收緊管治不意外,「裡裡外外都做緊加辣」,對反對派及香港人而言,現時最重要是思考「可以點樣喺好少空間,或者冇空間下做啲咩」。她形容,現時香港的政治局面並非由反對派造成,香港人在反修例運動表態清晰,但北京及港府無面對現實,錯誤理解身為代議士的反對派為「得寸進尺的妖魔鬼怪」;直斥北京「牌品唔好,人品更加唔好」,「依家就好似一盤棋,情況唔理想,就反檯再來過,你哋嘅劉德華都話要牌品好啦」。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表示,鄧小平當年提及的方針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治港」,但夏寶龍及眾建制派議員僅抽取「愛國者治港」,「食左三個字(為主體),個解讀又係啲咩?」他又指目前北京所指的一國兩制,和香港人過去的理解相去甚遠,北京正在「全新演繹」何謂一國兩制,夏寶龍列出多項「愛國者」條件,包括不能「唱衰」香港、歇斯底里攻擊中央等,這個「愛國」定義非常廣闊,「從來都覺得愛國定義好Flexible,梁君彥都係幾年前先放棄英籍,佢都愛國國好多人㗎。」

羅健熙指自大規模 DQ 候選人和大搜捕初選參選人等後,民主派在議會的空間不斷縮窄,但現時難以斷言未來議會會否繼續有民主派聲音,「依家畫出來條線係緊咗,但係會唔會執行?我唔識估」,會繼續思考「點樣看待、處理議會」。

建制派:愛國者治港為「正本清源」 

廖長江代表建制派發言時指,全力支持夏寶龍的講法,「愛國者治港」並非新概念,指香港自 2019 年起受「黑暴動亂深刻教訓」,有「不符合愛國標準的人」在議會及其他架構掌握公權力,「入建制反建制」,令港獨主義興起,衝擊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情況已經「岌岌可危」,「中央政府一直採取最大嘅容忍度,希望特區能通過內部糾正……依份尊重反對派錯誤解讀為軟弱,導致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實施變形走樣」。廖長江更稱,按「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早「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民主先能夠穩步健康發展」。

期間 TVB 記者問及若議會缺乏反對聲音,香港是否還需要議會,廖長江反斥「需唔需要一個議會唔係由你依位先生或者 TVB 可以作到決定,依個係基本法權利架構的機關」,相信日後的選舉制度會有改變,「一切拭目以待」,但不認為會有篩選,將來的議會仍會有反對派存在。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指,小部分人別有用心,「利用一國兩制嘅空間,對抗中央」,特區政府要在管治制度上變革。經民聯林健鋒則指,中央重申「愛國者治港」是「正本清源」,建議不同黨派團體及政府,盡快將人才及「優秀、高級」的公務員,送往內地培訓,了解國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稱,愛國者掌握治港權「有必要」、「基本」,目的是要梳理憲制秩序,遵行「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穩定繁榮。他又提及,很多國家的重要崗位,均由愛國者擔任,即使有不同政治光譜的持份者,北京亦會理解及包容不同聲音。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