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雙十節.香港】鄧炳強「警告」 限聚令「夾擊」 親台團體私下辦茶會 不到酒樓聚餐

今年是「雙十節」,有在香港的親台團體表示,近年「雙十節」氣氛不如以往熱鬧,憂慮日後將無空間舉辦節慶活動,期望政府可以釐清紅線。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接受《立場》查詢時表示,今年總會在會址簡單地舉行茶會,約十多人出席,在會上各人分享辛亥革命的意義和看法。他表示,因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的「警告」和受制於限聚令,未有在酒樓訂位聚餐。

每年雙十節都會有人到屯門紅樓紀念,《立場》記者今早在紅樓視察,門外有保安戒備,並拉上紅白封鎖線和以圍欄圍封,地上亦擺放印有「新昌保安」的盾牌。早上有身穿青天白日旗上衣男子,帶同旗幟進入紅樓,在門外被保安阻止進入,其後警員著他離開。

亦有市民嘗試在中山公園進入紅樓,被警員阻止,指紅樓是私人地方,業主已聘請保安在門外戒備。李國強透露有會員查詢能否入內,惟今年沒有主辦團體公共舉行紀念活動。他對於不能在紅樓舉行升旗禮感違憾,擔心日後紅樓會被拆卸,湮沒歷史。而在中大校園內的民主牆,則有人貼上大量孫中山及錢穆的肖像。

李國強:將來可能我公開支持中華民國

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憶述過往的「雙十節」氣氛熱鬧,會有人組織到台灣參與慶祝活動,又會在酒樓聚集,「喺酒樓有一百幾十圍,起碼有幾百個會員見到面可以傾下計。」他擔心未來沒有空間讓他們再辦慶祝活動,尤其政府已預告現正進行《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籌備工作。「將來可能我公開支持中華民國,或者講反共嘅言論,都會觸及紅線。」

「係咪有空間俾我哋辦返呢?」

李國強期望政府可以釐清紅線,讓他們能夠繼續舉行慶祝中華民國的活動,他說:「我哋都希望同政府傾下,係咪有空間俾我哋辦返呢?或者喺酒樓入面,唔公開講雙十國慶,或者唔掛青天白日旗,淨係掛孫中山像,和紀念辛亥革命,我哋都好希望可以咁樣做到。如果做唔到,會員會好失望。」

期望中共履行「五十年不變」承諾

中共昨(9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本港親中團體和中聯辦等都有舉行紀念活動。惟親台組織卻因壓力而未能進行活動,李國強稱「紀念辛亥革命係大家共同,兩岸三地嘅中國人都會做」,對此感到諷刺。他期望中共可以履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若果97前可以做得,97之後嘅廿幾年都做得,咁我哋希望跟住嘅廿幾年起碼都可以做得,維持返五十年不變嘅局面。唔使話好似依家回歸咗廿幾年,話變就變。」

他表示,若政府能夠讓他們如同97主權移交前,及往後二十多年的做法,慶祝雙十節已感到滿意。又指願意盡量配合法律,他舉例指在主權移交後已沒有在街頭掛上「青天白日旗」。李國強仍對未來感樂觀,相信除非將來的廿三條「收到好緊」,否則總會被取締或定性為非法組織的機會不大。他強調總會跟足本港法例注冊,多年來相安無事,亦未見有抵觸《港區國安法》的地方。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