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禁片年代】政府認電檢條例不適用於網上串流平台 議員關注《無間道》是否仇警

政府上月提出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將「國家安全」列入電影檢查條件,曾獲當局批准上映的影片亦可被撤上映資格。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今日舉行首次會議。有議員關注修例會否涵蓋串流平台,當局稱即使《電檢條例》不適用於互聯網平台,網上發佈物品亦要符合國安法、刑事罪行條例等法例。法案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則預告,會爭取有下一次會議完成法案逐條審議程序。

商經局:有「聲稱」紀錄片造成煽動效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 (通訊及創意產業)黃宗殷在會上表示,國安法實施後,有部份聲稱為紀錄片的電影刻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整體內容、情節及鋪排明顯造成認同、支持、宣揚、美化、鼓勵或煽動有關行為的客觀效果,減損觀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責任,從而削弱對法律尊重,以致鼓勵支持或模仿類似犯罪行為,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對於工聯會陸頌雄擔心法例能否監管線上串流平台,黃宗殷指現時《電影檢查條例》不適用於串流平台或互聯網平台,但實體和網上發布的物品都要符合香港國安法、刑事罪行條例等,包括禁止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和宣揚恐怖主義等,亦禁止發佈煽動刊物、電影等。

鍾國斌關注《無間道》會否被視為仇警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關注,審查員如何判斷電影危害國家安全。自由黨鍾國斌則提及,電影《無間道》情節中兵是賊,賊是兵,亦有警員被殺,擔心被視為仇警;《變形金剛》亦有破壞香港情節,會否被解讀為影響香港。

黃宗殷指,商經局局長於今年 6 月就國家安全向電影檢查員發出具體指引,檢查員會考慮電影劇情、鏡頭描繪的細緻程度、篇幅、鋪排會否帶出訊息;影片如聲稱為紀錄片,考慮時要更審慎。他堅稱創作空間仍非常廣闊,業界亦熟悉電檢框架,又稱指引修訂至今亦有不同類型電影上映,市民仍有不同選擇。他強調修例是針對國安事宜,一般電影描述「睇唔到」會受影響。

他又表示,現時所有電影檢查員均屬公務員職系,在廣播規管上經驗豐富,每人一年處理至少 200 套電影。電檢處會為檢查員提供在職訓練,令他們在工作上達成一致,涉及國家安全等較敏感事宜也會徵詢律政司意見,強調審查員並非個人主觀判斷。

擔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則預告,委員會將於下周一(20日),並期望當日可完成法案逐條審議程序。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