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12 萬人大埔 FB 群組 被指發仇恨言論遭封 管理員斥言論審查 大批網民轉戰 MeWe

一直有大批「黃絲」聚集,群內多達 12 萬人的 Facebook 群組「Tai Po 大埔」今日(5 日)傳出被 Facebook 封鎖的消息。Facebook 說,群組因牽涉仇恨言論,因此遭到封鎖,現時未知稍後會否解禁。在封鎖期間,不少網民都轉到「大埔」的 MeWe 群組繼續討論。

網上圖片顯示,大埔 Facebook 群組正在遭到「審查」,Facebook 的告示指,群組「未遵守《社群守則》中有關仇恨言論的規定,因此已被停用」,又指已經收到群組管理員要求查核決定,將會公布結果。

大埔 MeWe 群組    已累積 8,000 成員

美國大選前後,不少港人都已經不滿 Facebook 壓制部分政見和言論,呼籲轉往另一社交媒體 MeWe,當時「大埔」管理員已經到 MeWe 設立群組。《蘋果日報》指,今日已經有數千人加入「大埔」MeWe 群組以抗議 Facebook,現時已經有近 8,000 人在群組內。「大埔」管理員在 MeWe 批評,Facebook 的言論審查是「幫緊暴政打壓所有民主自由聲音」。

加入「大埔」MeWe 群組需要管理員審核,網民需要先回答問題,「呢度好黃!絕對唔歡迎邊一個族群?」,「邊個講 『你哋真係咁憎我哋?』?」

「沙田之友」群組早前亦被封

除了「Tai Po 大埔」之外,早前亦有多個 Facebook 群組因為被指違反社群守則而被封鎖以至刪除,包括逾 20 萬成員的「天下貓貓一樣貓」、30 萬成員的「小心駕駛(討論別人駕駛態度)」,以及近 3 萬成員的「沙田之友」,而「天下貓貓一樣貓」現時已被解禁。

藝人阮民安 11 月初亦表示,自己的專頁被 Facebook 刪除,質疑是自己發表支持特朗普的言論,遭到 Facebook 封殺。Facebook 回覆《立場》查詢指,該專頁重複地發佈違反仇恨言論政策的內容,所以移除有關內容並取消該專頁的發佈。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