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俄蒙建交百年 两国联合军演 外媒:不忘戒备中共

2021年是俄罗斯与蒙古建交100周年,日前两国再度开展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

【2021年09月28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今年是俄罗斯与蒙古建交100周年,日前两国再度开展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两国都不愿意看到中共在蒙古影响过大,不忘戒备中共。

据美国之音28日报道,9月24日,蒙古与俄罗斯军队在蒙古境内的戈壁荒漠上启动了今年的“色楞格河-2021”军事演习活动。双方今年参演兵力达1600人,将持续到10月5日结束。

“色楞格-2021”演习旨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双方每年轮流在对方境内举行。俄东部军区来自俄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摩步兵团和蒙古国军队分队的军人参加此次演习。

报道称,今年演习活动的规模和所使用装备与往年没有太大不同,但双方这次除了强调两国经过时间考验的战斗友谊,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军合作外,更特别突出今年演习赶上了两国建交百年和蒙古军队建军百年。俄军因此会参加蒙古军队建军百年的系列庆祝活动。

报导表示,中国周边邻国众多,但与许多邻国都关系紧张,俄罗斯和蒙古是少数几个与中共关系密切的国家,但即使如此,两国每年一度举办军演,显示在与中共发展关系的同时,两国仍不忘联手防备中共。
有俄罗斯军事和战略分析人士指出,蒙古的邻国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蒙古与其中一国联合军演,目标显然是为针对和防范另一个邻国。
而蒙古与中共迄今还从未举行过一次类似色楞格军演的联合军演。蒙古与泰国和巴基斯坦最近虽然刚刚刚在中国境内举行了4国联合演习,但演习主要突出国际维和行动。

俄罗斯东亚问题学者库兹明表示,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俄罗斯当时自顾不暇,这使长期依赖苏联的蒙古只好发展与中共关系,这为中共扩大在蒙古影响提供了机会。而现阶段蒙古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之深,已经对蒙古的国家主权构成了威胁。减少对中共的依赖,无疑对蒙古有利。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