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俄乌战火第87天】俄军称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 芬兰承认俄已断天然气供应

俄军称已攻克亚速钢铁厂。(路透)

【2022年5月2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2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全球多国制裁,俄方则祭出欧洲国家要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的方式应对,在芬兰拒绝此项交易后,今天(21日)已被俄国切断天然气供应。

*好尴尬!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近日透过视讯形式,与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的州长进行会议,未料一场看似例行且平淡无其的政治活动中,州长竟直接了当地向普京抱怨,直指“侵乌战争”让该州的经济下滑。

*日本《共同社》21日引述日本官员报导,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贸易部长会议21、2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但在一场会议上,美国、日本等多国代表,刻意在俄罗斯代表发言时离场,对俄国侵略乌克兰表示抗议。

*乌俄战争进入第87天,俄军在顿巴斯(Donbas)及乌南敖德萨(Odessa)等地作战。美国智库分析,俄军目前于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周边及乌南作战轴线,进行挖掘工事,为乌军反攻做准备;同时还多报了从钢铁厂撤离的乌军人数,藉此争取更多换俘筹码。

*法国第75届坎城影展(75th Cannes Film Festival)已于本月17日正式揭开序幕,不过,澳洲导演米勒(George Miller)近日带著新片《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登上首映前,会场上竟意外闯入一位裸女抗议,似乎是想声援遭战火摧残的乌克兰妇女。

*因应俄国侵略乌克兰,美军将驻欧部队人数增加至10万名,且会视俄国对瑞典、芬兰或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的威胁增加做出调整。

*乌俄战争期间不时有乌军缴获各式俄军军武的消息。如今又传出有乌克兰记者与士兵在侦察时,直接把一辆俄国装甲车开走,还直接在车上自拍,露出爽朗笑容。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3个月,乌国不断呼吁透过外交作为及国际制裁,以阻挡俄军肆虐,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则呼吁,西方盟国应签署协议,扣押俄国在这些国家的资产,并于日后再转赔给乌国民众。

*最新数据显示,在美欧避开俄罗斯能源商品之际,中国持续购买更多俄罗斯能源商品,包括石油、天然气及煤炭在内,4月的进口额猛增75%至超过60亿美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引发摩尔多瓦(Moldova)、波兰(Poland)及芬兰(Finland)等邻国紧张,强化国土防御。而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近日受访时也呼吁,摩尔多瓦应具备“北约标准”(NATO standard)的防御,来阻止俄国威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进入第3个月,近日有军事分析师透露,乌军本月稍早时,于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内,击落了由一架俄国Su-34战斗轰炸机(The Sukhoi Su-34);而乌方情报单位,最近也释出了俄军飞官遭击落时,和空管员焦急对话的无线电录音。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军民团结抵抗,攻势推进受挫,两国谈判行动也全面停止;对此,梵蒂冈外交部长加拉格尔大主教(Archbishop Paul Gallagher)20日在基辅发表谈话,表示梵蒂冈愿协助乌俄推动“真诚的谈判进展”。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学者费南科(Alexei Fenenko)在节目上表示,乌克兰战争只是与北约发生更大规模冲突的“排练”。

*全英俱乐部4月宣布禁止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球员参加今年的温布顿网球锦标赛,今天ATP(职业男网总会)、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以及ITF(国际网球总会)正式做出反制,表示今年温网的积分将不会列入计算,《ESPN》直指,这不仅是对温网重大反击,在实际意义来看,更让温网成为不涉及积分的表演赛。

*德国防部发言人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国防部长兰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在与乌防长雷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对谈后同意,将于7月运送15辆猎豹支援乌军抵御俄国。

*《美联社》报导,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20日说,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已向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报告,围攻亚速钢铁厂的任务结束,亚速钢铁厂和马立波市已完全获得解放。#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