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挑战北约红线 俄无人机频闯入乌克兰邻国空域

俄无人机频闯入乌克兰邻国空域 (示意图)

【2022年3月17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事进入第3周,近日接连传出俄罗斯无人机进入乌克兰附近的克罗埃西亚、罗马尼亚,甚至可能也包括波兰等国领空,《华尔街日报》16日指出,这些迹象愈加显示俄国在测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红线和该联盟支持乌克兰反抗俄国入侵的程度。

乌克兰军方15日表示,击落一架越界进入波兰领空后返回的俄罗斯无人机。俄方未评论此事,但是本周稍早,另一架被怀疑也是俄国军方的无人机,坠毁在罗马尼亚;更早之前,10日另一架俄军无人机坠毁在克罗埃西亚首都,途中经过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北约国家领空。

这些事件正值北约和美国正在乌国附近加强部署,高度戒备战事外溢。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15日说,“北约正“非常密切”监测北约周边空域和边界,北约军事指挥官也与俄军指挥官有联络管道,协助预防事故和意外,以及防范这类情事发生后情况失控。波兰、罗马尼亚对无人机闯入领空事件的回应都相当谨慎,仅表示正在注意情况,採取必要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乌国军方指出,该架自波兰返回的俄国无人机,当时显然在侦察乌国一处靠近波兰边界的军事训练中心。乌国所指即是13日遭俄军飞弹攻击的西部亚沃利夫(Yavoriv)“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西方情报高层官员说法,根据所见的可靠资讯,俄国无人机正增加在乌国边境侦察的频率;在罗马尼亚坠毁的无人机,显示俄罗斯正企图在乌克兰极西部侦察。

若是俄军无人机进入北约领空,或许是在测试北约的防空能力,但是也可能是因操作不当或导航问题。一名西方外交高层说,尚无迹象显示,俄方设法蓄意在北约境内挑起事端。

这名外交高官说,侦察无人机进入北约领空并不算武装攻击。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间谍无人机或许在定义俄罗斯怎样才算越过北约红线上,格外构成挑战。这些无人机通常未武装,也没有构成直接的致命威胁,但是无人机收集到的情资可作为策划攻击行动的工具。

史托腾伯格说,北约相信这些无人机并未武装,但是此事凸显“有发生事端的风险增加,因此需要极为警觉”。

此外,防御无人机入侵、即使是相对不先进的机种,也是个挑战。北约防空系统是针对击落战斗机、轰炸机,或者弹道飞弹,而非飞行速度相对低、低空域的无人机。(自由时报)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