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小说连载】梦回大唐(5-3)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5-2)

愿妳的一生像太阳一样光明如意

颖贤越听越有道理,心想着是应该找个机会告诉皇上。良辰看着颖贤正在考虑,知道自己的想法被接受了,立刻说,「贤姐姐,今天我先拿上好的药膏给公主抺抺身子,我会早些过去,那我可以在清心院搭个伙吗?」每次良辰提到雅菊时,伶牙利齿瞬间消失,讲话显得结巴。

「入秋了,今晩雅菊会炖羊肉,过来吃吧。」颖贤早就看出良辰的心思。

「谢谢贤尚宫!」良辰行了个大礼。

这天下午,颖贤早早结束手边的工作,特地亲手煮了一壸明目养身茶,并做了清甜的橘子饼,准备送去给唐太宗品尝,想在这个时候和太宗皇上谈关于公主改名的事。

颖贤来到了太极殿外,由大监曦安领着进入殿内,太宗皇帝才刚接见完大臣,正稍作休息,颖贤行了礼,命随身宫女送上点心,「是明目养身茶和橘子饼,请皇上尝尝。」

「太好了,谢谢妳,颖贤。」唐太宗先喝了口茶接着问,「对了,骄阳公主还好吗?我听无垢说了,太医署的御医们都怎么说呢?」

颖贤也顺势开了口,「皇上,臣正是为了公主的事而来。」

「无妨,无妨,说吧!我这个女儿给贤尚宫添了什么麻烦。」

「陛下,事情是这样的」颖贤一口气将良辰和她的对话内容和盘托出,说完后房内一阵静默,一旁的大监曦安也听得目瞪口呆。

「哈!哈!哈!没想到朕的女儿这么霸气,这么有个性哪!」太宗皇帝大笑缓和了气氛,「颖贤,妳不会只为来告诉我公主有多淘气吧?」

「是的,陛下,为了让公主健康长大,御医良辰想了一个法子,」颖贤接着说,「就是给公主另起个名字。妾身知道改公主名号是大事,但或许试试也无妨,不知陛下您的意思。」颖贤希望皇上能允许公主改名。

太宗皇帝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笑着向颖贤开口,「颖贤啊,由妳给公主另起个名字吧,公主由妳一手抚养教育,没有人比妳更有资格替公主命名。」

「这、这怎么成,陛下,臣⋯⋯」颖贤猛一听,不知如何回应?

「不需推辞,就这么定了,妳回去想想,待想出个好名字,再告诉我即可。」太宗心意已决,颖贤也不好再拒绝了。

颖贤回到清心院,走到公主的房间,坐在床边的桌子旁,看着烛火,看着公主,内心对皇上的安排感激不已,太宗皇帝从来都把众大臣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自己年轻时就入宫,没有显赫的背景,从小宫女一路被皇上及长孙皇后提拔,才成为今日的“尚宫”。皇上及长孙皇后的提携和照顾,她总是铭感在心。

这次,皇上不但将公主交由她抚养,更由她来替公主另起名字,最后还要从她的清心院出嫁。太宗皇帝给予臣子们的皇恩,不露痕迹,不给压力,这就是大唐皇帝的作风。

但是,替公主取名字,可不是一件小事,颖贤一夜未眠的想着,看着日出的太阳慢慢地升起,透过圆窗,光线照射在小公主身上,颖贤双眼一亮,「高阳、高阳,如太阳高起,一扫迷蒙的清雾,照耀大地,高阳!」颖贤走向小公主,摸着她的小脸,心里踏实又满足的笑着,「就叫妳高阳吧!愿妳的一生像太阳一样光明如意。」

西元627年大唐皇帝唐太宗第十七位女儿,出生第五个月正式命名为——高阳公主。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6-1)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