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中国30家房产公司违约负债近1兆美元 4千万户房贷违约 广州现荔枝抵房价

中国房市快崩盘,加上清零政策衝击就业,网路传出高达4000万户还不起房贷,选择断供不缴。

【2022年7月7日】(明德综合)外媒消息指出,在北京全面打击房地产的槓杆后,中国恆大集团等多家房地产商出现了大量违约,有分析师警告,中国房地产的债务危机才刚要开始。

《彭博》报导,研究公司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 Co)旗下Autonomous Research的资深分析师Charlene Chu估计,中国已有30家房地产公司违约,总负债额接近1兆美元。

Chu在6月15日于One Decision播客接受採访时表示,虽然银行向开发商提供贷款是有抵押品的担保,但如果贷方开始以较低价格重新评估抵押品的价值时,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

Chu指出:“在这些违约发生的过程中,我们才刚刚起步,重组通常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她表示,若中国个人开始拖欠房产贷款,更大的风险将浮现,尤其在中国失业率上升,恐使这种前景变得更加严峻。

Chu说:“我们的房地产部门几乎已死去,几乎没有成长,(该产业)过去常常聘用大量人员,其下游包括傢俱、家庭用品及电子产品和电器行业。所有的一切都受到房地产放缓的影响,这就是为什麽我认为,我们仍处于早期阶段的原因。”

Chu也提到,中国处于工作年龄的人口,确实也是房地产消费群体,总数在2015年达到顶峰8.01亿人,但在那之后已经减少了2000万人。随著整个经济体的债务扩大,她认为这将是影响中国经济成长的结构性问题之一。

中国4000万户房贷违约 广州现荔枝抵房价

中国房市快崩盘,加上清零政策衝击就业,网路传出高达4000万户还不起房贷,选择断供不缴。而房地产开发商为去化,获得现金流,推出大蒜、小麦、西瓜等以物换房策略,广州还出现荔枝抵房价,最高可折抵5万人民币(约台币22万),估计得卖出650公斤以上的荔枝才能获得优惠,主导这项促销开发商就是已经财务暴雷的佳兆业集团百分百控股子公司。

中国网民爆料,根据银行金融系统风控会议消息,中国全国所有房贷断供数量近 4000 万套,法拍房超过 1000 万套,堪称“石破天惊”。

对于此项惊人数字,有人说是言过其实,但房贷违约急遽攀升是事实,光是阿里拍卖平台,4年来法拍房数量暴增187倍,2022年无疑是法拍房大年。

中国网友指称,经济面临黑天鹅,“弃房断供”(违约)断尾求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1位在2017年花260万人民币在武汉买房的民众,现在房价跌到200万人民币,而他却还有170万房贷要还,5年下来,亏了61万人民币利息,房价贬值60万人民币,只好选择违约不再缴房贷。

除了民众因失业或收入锐减无法承担房贷,导致中国迎来大型房贷违约潮,而房企更是暴雷不断,拼命吸引买主上门,各式吸睛花招全出笼,有大蒜、小麦、西瓜等以物换房。

河南开封市和商丘市两个建案分别推出“大蒜换房”、“小麦换房”活动。南京新城控股推“西瓜换房”,最高抵10万元人民币活动。江苏无锡阳山则有“水蜜桃我来收,您安家我助力”活动。

连富裕城市广州也被逼下海推出以荔枝折抵房价促销,海报内容显示,购房者可以每斤30元或40元(中国1斤500公克)的价格卖出荔枝,最高可抵5万元人民币房款。根据不同品种荔枝价格折抵价格不一,估价购房者至少要出售650公斤-833公斤荔枝。

根据天眼查显示,主导此促销方案是开发商广州市景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东莞市宏隆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股权穿透后显示为佳兆业集团百分百控股。(自由财经)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