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爆眼少女】《星島》斥「包庇造假」 醫管局反駁:非事實、堅持尊重私隱

0
392

疑被警員以布袋彈擊中右眼的「爆眼少女」,是反修例運動中「警暴受害者」的代表之一。事隔近兩年,「爆眼少女」事件突然被多間親建制媒體「翻炒」,《星島日報》、《大公報》等今日引述「消息」,稱根據警方獲得的醫療報告,她其實「沒有爆眼」,又指她已前往台灣。《星島》亦(25 日)在政情專欄刊登評論,把矛頭指向醫管局,批評醫管局「知悉箇中真相」卻「不置一言」,「有包庇黑暴『造假』之嫌」,質疑「究竟一個病人的私隱,是否重要過整個社會的安寧?」

《大公報》引述「消息」報道,警方早已取得「爆眼少女」的醫療報告,「證實」她的眼球及內部組織未有「嚴重受損」,並沒有「爆眼」或傷及眼球和內部組織,主要是眼睛周邊位置受創,視力沒受到絲毫損害,警方亦正追查她曾否參與暴動,一旦有證據會發通緝令,又稱會調查「黑暴」是否「串謀隱瞞」其傷勢及散播謠言。

《星島》政情專欄《大棋盤》刊出的文章中,提到「爆眼少女」事件,除重提少女「雙眼炯炯有神」,於去年 9 月前往台灣外,亦批評特區政府「連如此謊言亦無力揭破」。值得留意的是,作為醫療機構的醫管局亦同樣「中箭」,被批評「一直任由謊言散播」。文中批評醫管局以「病人私隱為由」,拒絕披露受傷情況。「當社會處於暴亂之中,而『爆眼女子』的傷勢又成為暴亂火頭,究竟一個病人的私隱,是否重要過整個社會的安寧?」

除媒體外,親建制團體珍惜群組今日亦到醫管局抗議醫護「隱瞞真相煽動仇警」。

醫管局則發新聞稿回應,不點名提及相關文章,重申一直配合警方調查,並已依法向警方提供有關醫療紀錄。局方又指,得悉當時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醫管局與有關部門,均須尊重及遵守有關程序限制。

醫管局表示,堅持尊重個人私隱的原則,與及有關法例要求,未得到病人同意,不會向公眾或傳媒披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床情況。對於被指「包庇造假」、「刻意隱瞞個別病人情況」,醫管局表明「並不認同,亦重申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