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将有中共“大佬”陨落?北京释放微妙信号 副主席陷入危机

0
191504

【2020年10月1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在这之前,观察人士发现,中南海内斗逐渐摆上明面,可能会有高层在五中全会被赶下台。

总部就设在号称“天子脚下”的北京的多维新闻在距离五中全会约3周之际刊发一篇盘点中共内斗的文章,题为《在五中全会上崛起与陨落的众多中共大佬》。

其中提到,五中全会一向是中共人事安排一个的重要窗口,至少有八次五中全会曾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佬的命运,“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动向看,有观点认为,这并非一篇单纯回顾历史的文章。借古喻今本就是中共生态环境下媒体常用的手段。

时评人士陈破空在最新的节目中分析说,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成为在本届五中全会落马的中共大佬,目前看来有习近平联手江曾派系对付王岐山的迹象,比如任志强被重判后又被官媒揪出来反复抹黑痛批,比如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突然落马,比如王岐山在金融领域的亲信、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职后至今下落不明,等等,都可视为王岐山濒危的信号。

他说,当年跟习联手的胡锦涛、温家宝成了政治老人之后,由于不满习近平的极左路线,成了习的对头,于是习近平重新倒向江曾,习家军重新和江派结盟。

陈破空提到武则天时代酷吏周兴、来俊臣请君入瓮的典故感叹说,中共治下,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时,手握刀把子,但如今又落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下场。

说到王岐山失势,今年以来的确有不少迹象显示了一点。包括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杂志因曝武汉疫情真相被审查被警告,与王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海航被接管,其董事长陈峰还被给予限制高消费、禁搭飞机等羞辱性惩罚等等。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为权力重新与江曾派系结盟,令前5年反腐成果清零,原本在反腐中深受打击的中共派系免不了要报复被习“兔死狗烹”的王岐山。

不过习近平的日子恐怕也并不好过。主持反腐,深层触动江曾派系利益的,可不止王一人。王岐山之后,下一个被当作目标的可能就是习本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