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抢当“党主席”?传接班人选已内定

0
225037
习近平 (视频截图)

【2020年10月03日讯】中共五中全会将于10月底召开。外传习近平打算此次全会上恢复“党主席”头衔。有分析认为,实际上,习的接班人已内定。而习抢党“党主席”,将面临众多挑战。

10月2日,美国之音在“焦点对话”中说,中共五中全会敲定月底召开,除了有关经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外,也传出习近平有意重新恢复设立“党主席”头衔,然而美中关系恶化,“红二代”反习声浪汹涌,这将为习带来挑战。

报导引述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放出有意恢复中共“党主席”的风声,是为了试探外界的反应,并为巩固自身地位做准备。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羡慕毛泽东被称为毛主席。他想当“党主席”,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更理所当然地长期执政,利用“党主席”头衔,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无期限掌权。

他说,习想把“总书记”的称呼改为“党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为美国高级官员已经不再称呼习近平为国家主席,而是叫他总书记。

习恢复“党主席”恐受阻

另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内部当下内外矛盾叠加,习近平恢复“党主席”的设想,恐怕会在五中全会上受阻,因为按照中共惯例,五中全会要为二十大作准备,其中包括接班人等问题。

进入2020年以来,中共病毒大瘟疫肆虐全球 ,令风雨飘摇的中共政权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对全球追责,内部面临经济危机,民生困顿。

特别是从民间公知到红二代纷纷表达对习的不满,中共党内权斗及“政见之争”交织在一起,使得习近平的真实处境岌岌可危。

有分析认为,10月底的五中全会将成为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又一场政治斗争,习能否完全掌控局势并如愿恢复“党主席”头衔,加强自身地位,仍待后续观察。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他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2018年中共两会上,习近平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继续连任。

中共十九大前,已风传习可能恢复“党主席”制,设立一正二副的权力架构模式。即在中央设立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不过,此说至今无下文。

习的接班人已内定?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曾在视频节目中说,如果要立“党主席”,那么国家主席的头衔就得废掉。当年“党主席”从国家主席分出来就是因为任务太过繁重。

他说,毛泽东当年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

他分析说,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转战扶贫工作有接班的可能。而习的亲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应该是得到上面暗示的接班人选。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有望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陈敏尔、胡春华于十九大上双双落选常委,加上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说一度退烧。

但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之下,再次出现了习接班人已确定之说。

时政评论员谭笑飞分析说,不论是中国古代禅让和世袭,还是西方选举,权力交接都在庆典中轻松完成。而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对于中共来说,却是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甚至你死我活都无法解开的死结,不得不说中共体制很悲哀。

他表示,目前中共也顾不得这么多了,两年以后的事情太“遥远”,能活过今天才是中共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