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支聯會公司登記 李家超:「結束一黨專政」等於推翻中共、顛覆國家

0
429

港府昨宣布,下令公司註冊處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指,支聯會一直宣揚「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認為這綱領的含意,等於結束中國共產黨領導,根據中國憲法,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宣揚「結束一黨專政」,等於推翻中國根本制度,意圖是顛覆國家政權。

李家超又指這個決定與支聯會多名常委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的案件是「兩回事」,法庭處理案件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

李家超今(27 日)在立法會見記者,指行會和行政長官的決定,昨日刊憲即告生效,「支聯會即告解散」,又指控支聯會一直宣揚支持的五大綱領,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根據警務處和保安局建議,以及考慮支聯會的申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認為結束一黨專政的含意,等於推翻憲法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

多名支聯會常委被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被問及政府的決定會否影響案件,是否未審先判,李家超指取消支聯會公司登記和刑事起訴是兩件事,法庭有規則處理案件,「絕對唔會受其他因素影響」,他又指港府立場鮮明,任何危害國安的行動或活動,特區政府都有責任制止或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