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監獄】簽名運動有冇用?

0
506

簽名運動有冇用? 十萬簽名又如何?這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在「十萬。火急。行動」啟動之前,我也思考過這些問題。

無用:面對威權政府,其實做什麼也沒有用,甚至乎會引起反挫——要是你爭取,大可連你本來有的也一拼奪去。他大權在握,要乜有乜,捩橫折曲,你要A他就偏要俾B;又或者要同你鬥氣,什麼也俾,就是不俾你A。這樣做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挫你銳氣,要你棄械投降。他不只要defeat you,他要destroy you。

有用:至少聯署行動,是一種行動,讓大家在無力感下,仍然可以有所作為。小事不妨多做,這大抵是「後反送中時期」的一點保存。又或者讓牆內的手足知道在33小時內有10萬人簽名,是一種具體不過的支持。常常說不要讓他們孤單,這個簽名運動成果足證明他們並不孤單。

還有,簽名是我們要向自己交代。「就算改變不了世界,也不要被世界擊敗。」這一個名,是為在囚手足而簽,為下一代人而簽,為自己良心而簽,所以簽名運動會繼續下去。

還有還有,我們已經在 5 月 23 日下午五時跟張超雄一起出信約見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日期時間地點盡量配合,同時「十萬。火急。行動」繼續要人,見字簽名,將運動轉化成「廿萬。火急。行動」。

這幾天,大家不是很受《Error 自肥企画》的結局對白感動嗎?套用該段激勵人心的對白:「牆內手足及石牆花唔係唯一戰鬥緊嘅人,只要一日仲留喺呢片土地上,每一個人都用自己嘅方式,喺自己嘅崗位戰鬥,一個人唔會成功,但如果每一個人都盡力嘅話,每一個人都盡力嘅話!!!!!」

(文章原無題,標題無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