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英文書店清明堂將結業 店主:因政治原因舉家離港

0
718

香港碩果僅存的獨立英文書店清明堂(Bleak House Books)今日宣布將於 10 月中結業。店主溫敬豪透露,因為政治原因而決定舉家離開香港,形容這是痛苦和悲傷的決定。

溫敬豪的父母在上世紀 70 年代移居美國時誕下他。他的人生一直都在美國成長,直到 2016 年因妻子取得香港科技大學教席,而決定帶同子女移居香港。來港後,原為律師的溫敬豪毅然開設這書店,清明堂的實體店在 2018 年初開業。

清明堂主打英文舊書和舊漫畫,漸漸累積名氣,不少書迷特意前來拜會,書店亦不時舉辦座談會,鼓勵讀者交流意見。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溫敬豪積極發聲,曾在報章撰文回應時政。

惟溫敬豪今天(29日)在 FB 宣布,書店將於 10 月 15 日結業,承認是涉及政治因素。他指雖然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都並非會公開涉及政治,但就引述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 )的名言:「在這個時代,沒有遠離政治這回事,所有問題都是政治問題。」

溫敬豪續指,鑑於香港現今的政治狀況,預視家庭難以繼續在港生活,將會在書店結業後離港,形容決定痛苦和悲傷。

他又提及,決定書店結業而非轉手,是因為清明堂作為獨立書店,有獨特的性格、聲音和使命,希望保持這些獨特性。溫敬豪說,現時仍未確定書店的未來,指生活在不確定、甚至危險的時代,難以預早計劃。他表示會在書店結業前的最後日子,盡可能地做,讓讀者在 10 月 1 日前仍可落訂買書,結業後的存貨會捐贈予有需要的獨立書店或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