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日子要非常小心」

0
488

每逢星期二早上,大家要提防,一不小心看到直播,又是林鄭的口罩,又是一個賣港者在吃吃笑,足夠破壞你一個美好的早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是日林鄭看來笑不出,未被安排上京面聖見習爺爺、抗疫措施四面受敵,她辯解時有幾句特別令人豎起耳朵:

 「有少數人別有用心,惡意造謠,發放好多污名化、將事件政治化的不實言論,亦引述不具名人士講負面說話。請大家未來日子非常小心,確定消息來源,別輕信言論。」

報載有多位專家匿名表示無建議過政府用國產疫苗,這段話是林鄭的回應,容我穿鑿附會,「請大家未來日子非常小心」等說法,可圈可點,預示了更大規模的攻擊。嗯,幾位專家、沉澱中的泛民,又怎會有這種能耐?

果然,不出兩天,保皇黨排山倒海攻擊高官抗疫不力、沒有考慮強制全民檢測,黨報暗指林鄭政府決心不足魄力不夠,前朝特首智囊文膽,姓梁的姓張的姓馮的姓屈的,先後發炮直指林鄭或政府高層。泛民撤離議會後的香港政局,猶如非洲大草原的叢林中,馴良動物遷徒以後,只剩下野狗野狼互鬥,咬得沙塵滾滾。

一切都很熟悉,文化大革命遺風又發飊。觀文革歷史的鬥爭細節,兩派互鬥,敵人倒下之後,一方勝利,接下來內部分裂、再鬥爭、再分裂,重重複複;問題根源在於,這個體制的賞罰標準,就只由一個主子定奪,只要你具體展示無限忠誠,就算把眼前美好破壞殆盡,都永遠不受懲罰;而為示忠,要鬥極端、鬥去得盡,惡鬥無休無止。

林鄭戀棧權位,自陷絕境,沒有民意加持,說話沒有公信力,做任何事都不受歡迎,本來就一事無成。四面楚歌之中,林鄭說只能靠三萬警察倒是真的,香港警察的訓練,盲從上級,樂於聽從指令,相對還單純一點。泛民退場之後,四周的狼虎猛禽陸續現形,狼英土共民粹新貴躍躍欲試,新香港人紫荊黨從天而降作勢待撲。林鄭眼見敵人環伺,她唯一板斧,只能強調自己是特區之首,是萬獸之王的代表,提醒各位小嘍囉,我才是主子的人。

一年將盡,林鄭送給自己的聖誕新年禮物,是諸位高級官員向着她宣誓效忠,乃墮落旋渦中一個窩心安慰。接下來,高官們將會被強迫集體宣誓,交心效忠,各位高薪厚祿的天之驕子,心底在想什麼?

桌上有個日曆,每天有不同的名人金句,這天是「給罪犯工作的人就是在犯罪」,一位阿根廷導演的話。各位,請守着自己的職位,用適當的方式,贖罪。

 

相關文章:抗疫甩漏滯後,「好打得」無影無蹤宣了誓,你就是我的人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