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醜聞被揭十日 疑點仍然未解 3 高官未露面交代

0
330

《立場新聞》上周三(7 日)揭發,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今年 3 月疫情肆虐期間,在灣仔高級私人會所與中資地產商恒大集團高層飯聚,違反限聚令被票控。犯聚飯局被揭發,3 名涉事高官才在一日後發聲明,正式承認事件。

早於 6 月底,特首林鄭月娥率領區嘉宏、鄧以海在內的紀律部隊首長訪京。《立場》當時已經去信警方、入境處、海關、保安局、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特首辦等,查詢高官飯局的細節,但一直得不到答覆。

直至上周三,《立場》記者在立法會大樓當面向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查詢,兩人依然避談事件。當晚記者終收到警方回覆,證實就飯局票控 9 人。距離首次查詢,足足相距 10 日。警方事後再補充,是調查強姦案而揭發事件。

《立場》揭發醜聞至今 10 日,3 名高官仍然沒有公開露面。特首、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連日來公開回應,但種種疑團仍然未釐清。

3 高官為何與恒大高層晚宴?除了恒大高層,又有何人出席飯局?席間談到什麼話題?是否涉及公務?食肆在當眼處掛有安心出行、食肆牌照,3 高官為何會「誤以為」是私人地方?當晚飯局到底花費了多少?他們食火鍋時為何不察覺款待奢華?官員如有接受請客,是否符合政府的規定?若接受奢華款待,又為何可以不受追究?

《立場》再三就飯局的種種疑問,向涉事部門查詢;發言人對大部分的提問僅回覆:「沒有補充」。

《立場》「高官犯聚飯局」調查報道專頁

採訪/立場調查組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