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查數】王百羽選舉開支 489 萬 沈旭暉公司捐 450 萬服務 指不知情 負責總監辭職

0
2341

在民主派初選出線的本土派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在原定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前三日報名「超區」(區議會第二),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王百羽共申報開支約 489 萬,是迄今已申報開支的候選人中最高。其中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UMT)捐贈的選舉服務價值高達 450 萬,學者沈旭暉今日開腔回應指,UMT屬他有份投資的「GLOS Company Limited」旗下,他表示不認識王百羽,捐贈由公司創作總監決定,他事前不知情。

沈認為,此舉難免令公司以及他本人形象帶來影響,而創作總監亦已辭職。

政府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惟各候選人仍需申報選舉開支,政府將按申索指引發放補償。根據指引,「超區」的選舉開支資助上限為 760 萬 2 千元,換言之王百羽的選舉開支已達上限近 65%,亦是已申報的參選人開支中最高。其餘的超區候選人中,民主黨現屆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總開支約 84.3 萬,涂謹申總開支約 51 萬,「抗爭派」荃灣區議員岑敖暉總開支約 50.7 萬,均與王百羽相差一大截。另外,代表建制出戰超區的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總開支為約 265 萬,全數來自民建聯捐贈。

沈旭暉︰大規模無償服務非一貫政策 將結束 UMT

王百羽合共 450 萬的捐贈,來自名為「U Made This」的公司提供服務,其中 96 萬用於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設計和發佈選舉廣告;另外,有 92 萬 5 千用於形象指導、撰寫講稿、化妝及攝影等。

根據公開資料,UMT 的最大股東為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GLOS),GLOS 的創作總監陳梓謙亦是 UMT 的董事之一。沈旭暉今(8 日)早開腔回應事件,承認 UMT 是其有份投資的 GLOS 其中一間子公司,負責提供創作服務。他解釋,UMT 捐出免費服務予王百羽,是由創作總監兼負責人決定並作出申報,但事先並未知會公司其他股東,他作為投資者亦是剛得悉此安排,更稱提供大規模無償服務並非公司一貫政策。

【簡單回覆記者關於王百羽先生競選提問】 1….

沈旭暉亦指,自己並不認識王百羽,王百羽是創作總監的私人好友,經查證後發現創作總監近乎為王的競選經理人,強調雖然根據選舉條例,選舉捐贈不能得到任何政府資助,但事件影響公司形象,已即時進行內部人事處理,經溝通後該名員工辭職。沈旭暉亦決定在完成手頭項目後,會結束子公司 UMT 業務,並訂立政策指任何子公司均不會再接受任何和香港選舉有關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