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理事改選在即 開明派會否過半成焦點 人民日報發文︰應搞專業不搞政治

0
401

香港律師會即將於本月 24 日改選其中五個理事席位,是次選舉更可能影響理事會內「開明派」與「親建制派」的勢力分布,甚至可能影響會長席位。官媒《人民日報》昨日(13 日)發表評論文章,指「站在法治的一邊,是香港律師會應有的覺悟」,認為律師會應對會員、市民負責,「搞專業不搞政治」。文中提到,律師會不應步大律師公會後塵,「選擇以『政治化選舉』的方式淪為『政治化團體』」,應以理性的選舉,呈現與大律師公會的不同,便可以抓住歷史機遇,「成為行業協會旗艦,進一步提升其地位、抬升其分量。」

人民日報︰展現貢獻香港意志 可博取更大發展空間

人民日報發布文章「香港律師會應把握住再出發的歷史機遇」,當中提到在香港法治上,律師會扮演重要角色,與香港法治同行是其本分,捍衛香港法治精神屬其義務,香港法治的興衰存亡,直接關係其自身的興衰存亡。文章提到,律師會在反送中運動時發聲明譴責暴力,對攻擊法院事件表態,是其被認為沒有變質為「政治化團體」的重要原因,認為律師會應更自覺,肩負起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的責任。

文章認為,律師會擁有萬餘名會員,發展取向直接影響業界、法治方向,「對會員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專業不搞政治;對市民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建設不搞破壞。」文中又引述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指香港律師會不應步大律師公會後塵,選擇以「政治化選舉」的方式淪為「政治化團體」。

文章形容,大律師公會在香港「面目已如過街老鼠」,律師會應以理性的選舉,呈現其與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不同,「展現貢獻香港撥亂反正的堅定意志,體現貢獻香港由亂及治的堅定決心」,便可抓住歷史機遇,博取更大發展空間,「成為行業協會旗艦,進一步提升其地位、抬升其分量」。

文章最後指,只要律師會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就不會像「教協」一樣喪失特區政府的認可,一朝轟然崩塌;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基本法,就不會像香港大律師公會一樣,斷絕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走上窮途末路。

《星島》︰馬秀雯曾向美報指港警暴力升級

另外,《星島日報》今日發文,狙擊被認為是「開明派」的香港律師會理事候選人馬秀雯(Selma Masood),指她曾在 2019 年 12 月接受美國報章 Norfolk Daily News 訪問,表示反修例活動期間,警察暴力不斷升級,亦有人指控警察輪姦女示威者,故她聯同其他律師在反修例活動期間,多晚嘗試找出被捕學生,並確保他們能延聘律師,令人懷疑她是否「政治中立」。

對於外界質疑她屬「黃營」分子,馬秀雯回覆《星島》指,「我並無政治意向,堅稱是政治中立及開明的獨立候選人,如有幸當選律師會理事,定當宣誓表明自己是『政治中立』。」

彭韻僖已連任三屆需「交棒」

香港律師會與大律師公會同屬法律界專業團體,負責監管事務律師。律師會將在 8 月 24 日改選 5 名理事會成員,報名期至  8 月 2 日截止。目前律師會共有 20 名理事,去年林洋鋐、彭皓昕等開明派名單取得 4 席,令會內的開明派增至 7 人。如果開明派能在今次選舉取得 4 席或以上,將可取得律師會主導權。

理事會選舉後,律師會將選舉新一屆正副會長,曾表態反佔中、被視為親建制的現任會長彭韻僖已連任三屆,按會章需要「交棒」,外界亦關注開明派會否當選律師會會長。

日前,被視為親建制,曾為何君堯推薦名單的黃巧欣競逐連任,聯同另外 4 名律師,傅嘉綿、岑君毅、袁凱英、陳國豪宣布參選;另外,被視為「開明派」的候選人馬秀雯、白樂德 ( Denis Brock ) 和韋恒理 ( Henry Wheare )亦已宣佈參選, 馬秀雯、韋恒理均強調,律師會並非政治團體,白樂德受訪時則指,自己並非任何陣營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