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多名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報名爭連任 「龍心」、陳玉娥選新東

0
399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展開,多個政黨和功能組別參選人都在首日報名參選。其中建制派分別有工程界盧偉國、飲食界張宇人和漁農界何俊賢報名尋求連任,盧偉國指自己會繼續為工程界「拼搏」,「反攬炒,撐工程」;張宇人則稱飲食業經歷了去年的「黑暴」,之後有新冠肺炎下多輪限聚令,令飲食業水深火熱,參選最大目的是「向攬炒派說不!還我營商環境!」;何俊賢則稱參選是「因為香港」,必須在「黑暴攬炒的氛圍下勇於發聲」;民主派方面,會計界現任議員梁繼昌、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外務副主席張志偉亦已報名社福界。地方界別方面亦有多人報名,當中人稱「龍心」的林克霖則報名參選新界東,上屆參選的「娥姐」陳玉娥亦再次報名參選新界東。

教育界亦有兩人報名參選,包括競逐連任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以及挑戰他的教聯會鄧飛(詳見相關報道);無參與民主派初選的熱血公民,亦有三張名單報名,鄭松泰在新界西尋求連任,區議員黃兆健出選新界東,莊芷茵選港島,上屆參選港島的鄭錦滿則排在名單第二(詳見相關報道)。除此以外,民建聯張國鈞團隊已報名參選港島尋求連任,「香港初心」的鄧偉俊參選港島區,報稱售貨員的李安求,以獨立身分參選九龍西。除了熱血公民黃兆健之外,另有兩人參選新界東:一名是人稱「龍心」的林克霖,他報稱職業是「電腦專才、木工水喉師傅、的士貨車、清潔工人」;至於上屆參選新東的「娥姐」陳玉娥,今屆再度於新東捲土重來,報名參選。

率先報名參選競逐連任的建制派功能組別,都以「反黑暴」為競選議題,其中飲食界張宇人稱,飲食業處於水深火熱,無力再承受「攬炒」,希望「黑暴」和疫情盡快完結,經濟盡快復甦;張宇人自 2000 年起開始出任飲食界議員,他表示自己雖然已經 70 歲,但仍能應付議員工作,又指自己在經驗和網絡方面都有優勢,更邀請在場記者和他在政總天橋跑步,「睇下邊個快啲?」

民主派今屆選舉力求過半「35+」,搶攻飲食界是其中一個關鍵,張宇人指雖然今屆飲食界登記選民近 8000 人,比上屆多 43%,但數字相比整體飲食業牌照數目不是太多,每屆選民人數亦有升跌。

盧偉國則稱,他 2012 年首次當選工程界議員,2016 年成功連任,過去八年他「如履薄冰」,在議會內外堅持「專業發聲」,推動落實基建工程、促進專業發展等「取得不少成績」;而過去四年挑戰更大,除了拉布又有「暴力事件」和新冠肺炎,未來工程界以至香港都面臨艱難時刻,「我感到強烈的使命和責任」,繼續為工程界拼搏。上屆挑戰盧偉國的程明達今日亦已報名參選工程界。

旅遊界方面,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柏良已報名參選;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亦報名競逐金融服務界議席。

民主派方面,會計界的梁繼昌已報名尋求連任,指面對越來越多「紅線、審查」,要用「智慧、經驗和勇氣,砥礪前行」,堅持價值和權利;社總張志偉亦已報名參選,他表示會簽署確認書,但強調不代表認同國安法,指若當選都要宣誓就任,不簽署確認書可能被拒宣誓,強調參選是想爭取 35+。

由於現任議員邵家臻入獄超過 3 個月,不符合參選資格,未能爭取連任,除了張志偉外,屯門區議員曾錦榮和油尖旺區議員曾健超亦有意角逐,但社福界未有舉行初選,張志偉認為社福界中,民主派和建制派實力非常懸殊,所以不擔心最終會令建制派有機可乘。

而選舉事務處指,首日提名期接到 18 份提名,其中 8 份是地區直選,10 份功能組別。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訂於 9 月 6 日舉行。

選舉事務處 7 月 18 日收到提名

功能組別:

 

地區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