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警告勿趁「雙十」分裂國家 大陸國台辦:支持港府依法行政

0
323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警告,市民不要趁雙十節分裂國家,而台灣陸委會則盼希望香港正視辛亥革命的歷史事實。大陸國台辦亦表態,指陸方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行政,堅決挫敗「台獨」勢力亂港謀「獨」的圖謀,又斥民進黨當局長期插手香港事務,亂港謀「獨」,形容「罪惡積累,必遭清算」。

國台辦:願與國民黨協商對話

當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早前表示,希望國共兩黨能「求同尊異」,對於國共如何做到「求同尊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對兩岸間的差異,包含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中國大陸願與國民黨在內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平等協商、對話溝通,尋求解決之道。

朱立倫早前回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中,強調「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遭台灣陸委會批評是迎合中共主張,昧於事實,違背台灣民意。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回應,「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是兩岸的主流民意。

國台辦朱鳳蓮批評,民進黨當局上台五年多來,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搞形形色色的謀「獨」活動,嚴重違背台灣民眾的主流願望,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保安局長鄧炳強上周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警告市民不要在下月 10 日的「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者鼓勵或煽動他人做出相關行為,指相關行為屬嚴重罪行,當局必然會果斷執法。鄧炳強又問道,如果沒有分裂國家的意圖,「為何要慶祝(雙十)這個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