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瘋狂搜捕】警動員 1000 人拘 53 人 李桂華:否決預算案令政府停擺「唔得」 不會查投票市民

0
408

警方今日(6 日)針對去年民主派初選,自清晨起大搜捕,至今已拘捕 53 人。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各人因涉嫌組織及參與「35+」計劃,透過晉身立法會獲取過半議席,否決財政預算案最終令政府停擺,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他稱議員否決法案或撥款無問題,但今次被捕「團伙」的目標只是令政府停擺,「呢樣嘢就唔得」。

他又指,今日派出來自不同部門,共 1000 名警員參與行動,搜查全港 72 處地方,並凍結約 160 萬,李桂華又強調,不會調查參與初選投票的市民。

另外,警方亦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並向 4 間傳媒機構送達高等法院簽發的「物料提交令」,要求索取相關資料,李桂華表示,香港民研是被邀請協助調查,並非拘捕,相關傳媒機構暫時亦是「證人」角色,索取的資料亦不涉及採訪資料。

李桂華指,今日清晨起派出來自國安處、刑事總部、總區重案組和機動部隊共 1000 名警員,針對一個「組織團伙」採取拘捕行動,該組織涉嫌策劃「35+」、「攬炒癱瘓香港」,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行動中拘捕 53 人,當中 6 人負責組織策劃,其他人則是參與,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亦搜查 72 個地點,以及凍結與計劃有關金錢,涉及 160 萬港幣。李桂華又說,該計劃曾眾籌,並將 4000 元 29 萬不等,轉交參與計劃的人,當中是否有涉及不法行為要再調查。

警詳細解釋戴耀廷「攬炒十步曲」

他解釋,其中一名被捕者是計劃倡議者,在 2020 年 3 月,提出利用「35+」,透過策略投票,得到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並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逼使特首辭職,令政府停擺。他又以時序表解釋,指計劃在 3 月時仍較鬆散,但到 4 月已提出代號為「攬炒十部曲」的具體方案。

他續指,到 6 月該組織再發出眾籌,並宣布 7 月初選,聘任民意研究、舉辦論壇等。至 7 月 11 及 12 日亦正式舉辦兩日初選,之後亦再根據結果,分析調配,「幾個月,由概念一步一步變成實踐」、「好有決心、資源好豐富」。

李桂華表示,該計劃的目的是逼使特首下台,令政府停擺,「簡單來講,令我哋不能運作」,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又說,大部分參與的人士都有簽署聲明,假如初選落敗會退選,「借問一聲,呢個係咪一個公平、誠實,我哋想要嘅選舉?」

議員有權審議預算案 只為令政府停擺「就唔得」

有記者問到,初選是否等同違法,李桂華承認初選「其他地方都有」,但認為世界各地的初選,都是選擇合適人選去參與議會,「但今次並非如此,只係想令政府停擺」。他又指,立法會議員的確有審議財政預算案的責任,「但你會睇到,喺一啲宣傳、發布,會不由分說,唔理任何理由,都唔通過。」

他又以「揸車打劫」為比喻解釋,「有一個人揸車去打劫,揸車無問題架,但佢後尾原來去打劫,咁就係犯法…所以千萬唔好話,議員要做呢樣嘢(否決財政預算案)係咪犯法呢?」

亦有傳媒問到,警方是否可以承諾,不會拘捕參與初選投票的市民。李桂華則強調「查案係講證據」、「無證據就唔會調查」,重申無意拘捕投票的市民,又表示警方對政治籌謀「完全無興趣」,亦不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