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廿三條立法 譚耀宗:冀今屆政府任內推行

0
425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提及到今屆政府將積極推展《基本法》 23 條本地立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10日)表示,希望今屆特區政府能夠在任內推行23條立法,指出有關立法是憲制責任。至於有傳北京拍板擱置《反外國制裁法》在港實施,譚耀宗表示、目前未收到人大常委會的議程,未知將舉行的會議會否討論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就 23 條立法,政府消息指保安局將爭取在下個立法會期內推出及通過法例。譚耀宗表示,希望今屆特區政府能夠在任內推行《基本法》23 條立法,指出特區政府就 23 條立法是憲制責任,而《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希望 23 條立法工作早日完成,認為立法會在下屆會期內完成亦合理。

根據資料,林鄭月娥的任將在 2022 年 6 月 30 日結束。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提到,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加上現時國安法只涵蓋 23 條中部分罪行,認為應該以國安法為指南,檢討香港的法例後提出,又指相關立法工作要詳細研究及蘊釀。

譚惠珠:相信中央及香港正考慮《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附件三

至於《反外國制裁法》方面,有傳北京拍板擱置法例在港實施,但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指「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港實施。譚耀宗和譚惠珠均表示,目前未收到人大常委會的議程,未知將舉行的會議會否討論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譚耀宗認為,中央政府要小心謹慎研究本地立法的事宜,何時討論會由委員長會議決定,即使未本地立法,在涉及外交的事宜,中央政府亦有權執行及要求香港政府落實措施。

譚惠珠則說,《反外國制裁法》是全國性法律,要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立法,相信中央政府及香港政府正在考慮。

回應林鄭連任 譚惠珠:我未諗過邊個做特首嘅問題

對於外界形容特首林鄭月娥是次的施政報告是為連任鋪路,被問到是否支持林鄭連任,譚惠珠表示「我未諗過邊個做特首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