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達浚 — 他可以過得有貓有酒,但選擇放手一搏

0
738

25 歲的數碼行銷(digital marketing)職員馮達浚,是社區中走來的參選人,這次初選在九龍西得票 7,671,位列第五。

馮達浚 Facebook 用六個字介紹自己:貓奴、酒徒、利迷(利物浦球迷)。媒體形容他是「公子哥兒」。他好品酒,養四隻貓,家境小康,中學就讀香港名校拔萃男書院,後就讀浸會大學知名學系傳理系。在大學二年級前,他其實不太看新聞。

「馮達浚本來可以在後方生活如常,甚或花天酒地」,媒體說。

然而他二年級時,雨傘運動爆發了。頭頂的催淚彈成了他的政治啓蒙,自此他關心時事,曾在 2016 年立法會大選助選。那年多名議員因政治原因被取消資格,令他心灰意冷,淡出政治,埋首生活。

他在生活雜誌實習,每天到不同餐廳試菜、喝酒,回憶起當時「其實好享受」。若非參政,他想過開高級餐廳,美酒佳餚相伴。

但有些事對他來說比享受重要。2018 年某天,他收拾雜物發現兩年前梁天琦的選舉單張,觸景生情:「雖然現在生活好開心,但會不會可以為我成長的地方出一分力?」

他與舊友聊天,發現即使對立法會失望,也可在地區做點甚麼。那年起,22 歲的他辭去工作,先後成立「九龍城大小事」「半島連線」兩個地區組織,關注社區人和事。運動期間,他成立網媒《加山傳播》,「加山」取自母校所在的加多利山。

2019年,馮達浚參選龍城區區議員選舉,政治新丁獲得 1,884 票,差 99 票惜敗在那做了 11 年區議員的建制派議員吳寶強。

區選落敗,馮達浚想過退出政治,答應媽媽找全職工作。最終他還是決定參選立法會。他競選口號是「命運運動,榮辱與共」,認為在議會內應「以『攬炒』抵擋惡法和暴政,與政權放手一搏」。後來馮達浚有些遺憾,沒在初選時多宣傳「共同體」概念。他文章中寫過:「2019 年過後,香港已不再只是一個地方,更代表了我們共同體的信念。」

專訪中他常提及媽媽。被捕前一晚,他與朋友喝酒,看電視劇到清晨,迷迷糊糊睡著。警察上門帶走他時,媽媽剛晨運回來,在走廊四目交接。他問警察,可否過兩步再戴上手銬。

馮達浚說自己對入獄不感到恐懼。他覺得媽媽應該會希望他在溫飽之餘,也對生活滿意。若他只是打份工,活得像行屍走肉,媽媽也未必會開心。

 

(作者按: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