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法日誌】地獄之火與逃犯天堂

0
363

七月二十一日 每次有人提起林鄭相信「天堂有自己的位置」,我就想起土庫曼的地獄之門。

回想起去年大約今日,在遙遠中亞土庫曼,同行很多人都有點悶悶不樂,放不下香港。來到荒漠中的著名景點「地獄之門」(Gate of Hell),其實只是一個蘇聯時代的天然氣探井,大火不息幾十年,熊熊烈熖如地獄之火。

靠近「地獄之門」,熾熱難耐,焚風唬嘯,比相片更有地獄 feel,真有幾分恐怖之感;同行幾位初相識朋友,不約而同地說:「林鄭應該嚟呢度。」「呢度有個位留畀佢。」

作者攝

當時正值抗爭忿怨不息,林鄭與一眾權貴,坐擁大權,不願解困,把香港帶到烈火邊緣,凝望深淵,一面呼喊着「前面是懸崖」、一面帶領香港跳下去。

惡人當道,天地不仁,我不相信有報應,上天不會花時間同你計算業報,不過悶極無聊,喜歡和你開玩笑。

上天的玩笑,開得很大。那時候,林鄭月娥政府煞有介事,明知會刺激對抗升級,都要動用殖民地惡法去立「禁蒙面法」;今天,又是這個政府,規定市民在交通工具必須戴上口罩全民蒙面。

更諷刺的乃「逃犯天堂」一說。香港危局始作俑者林鄭月娥,為討好習主席硬推逃犯條例修訂案,謂數百罪犯藏匿香港,若無移交逃犯到內地的安排,香港將變成「逃犯天堂」。

今天一語成讖,因為國安法法力無遠弗屆隨便入罪,英美加澳等國相繼準備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安排,罪犯今後無懼引渡,香港危機中轉型有新賣點:全球最堅實的惡棍堡壘、最開心的逃犯樂園。

往好處想,香港五、六十年代發迹時,也是龍蛇混雜,左派右派黑白兩道併發多元經濟,走私犯毒創造就業孕育隱形富豪,街頭刀光劍影激發古惑仔警匪無間道的電影土壤,近年智慧型科技罪犯若能藏匿香港,或能打救香港創新科技殺出一條血路亦未可知。

沉淪之際,林鄭說自己的參選政綱已「做凸晒」,的確,林鄭一朝,建樹真的超額完成,建制派選舉大敗、與三代年輕人決裂,香港出現政治犯、流亡者、外國開始給予香港人難民身分,第三波病毒爆發大失控分分鐘取道香港反攻大陸。

林鄭上任前說過,相信「天堂有自己的位置」「因為我做了好事」,願望極速實現,那個天堂,原來就叫逃犯天堂。有關天堂留位一事,我相信未完,上天會繼續開玩笑。 

【惡法日誌.之三十五】

 

相關文章:【惡法日誌】十一名香港掘墓人【惡法日誌】沒有坦克的鎮壓

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