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帶・周柏豪】雨傘時指「這只是開始」 去年悼梁凌杰 今對阿叻稱不識黃之鋒

0
507

昨日,由大公文匯集團高層持股的網媒「點新聞」發布一輯專訪,訪問中藝人周柏豪接受「阿叻」陳百祥訪問,強調自己「感激身為中國人」,又稱 2014 年時與黃之鋒合照,只是因為「不認識黃之鋒也不清楚他的立場」。然而回顧過去周柏豪的 facebook 帖文,他確實曾於 2014 年雨傘運動清場當日貼出「這 只是個開始」的言論,令網民質疑他是否有可能「不認識黃之鋒」。

事實上,回顧周柏豪過往言論,他一時被視為支持抗爭,一時又被視為親共,立場模糊令他受到雙方陣營同時攻擊。今次他接受陳百祥訪問,雖然明確向親中陣營靠攏,卻仍有不少中國網民不收貨,要求中國媒體將他封殺。

【2020 年 12 月 22 日】「感激身為中國人」

昨日,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大公文匯集團高層持股的網媒「點新聞」發布一部陳百祥訪問周柏豪的短片,短片中,周柏豪再稱「感激身為中國人,是自己內心最真實感受」,只是一直以來,人們對其政治立場有誤解。他又表示,反對暴力,「社會運動期間很怕見到一些暴徒私刑市民或者打爛別人店鋪的影片,我絕對不同意有不同政見,就要摧毀別人的事業和財產的做法,這是不合法的事情」。

訪問中,他又回應近日網上流傳他與黃之鋒的一張合照,指照片拍於 2014 年,即雨傘運動的時候,但周柏豪稱當時「不認識黃之鋒也不清楚他的立場」。只是,因為演唱會結束後,有嘉賓帶朋友到後台與歌手合照,周柏豪出於「尊重嘉賓和粉絲的要求」,與他拍照,「沒想到後來引起大家的誤會。」周柏豪強調自己不認同黃之鋒的國際線理念,形容香港與中國的關係像「阿媽同個仔嘈交」,沒理由「搵隔籬師奶(外國)來打自己阿媽」,認為要與自己阿媽和解,「聽阿媽話,做一個孝順仔係應該的事情。」

周柏豪與黃之鋒等合照

周柏豪的言論引起不少港人的反應。杜汶澤表示,他認識的周柏豪「好有志氣」,「未紅嗰陣已經好想做余文樂,跟得好貼,甚至想超越佢」。杜汶澤指,如今周終於做到,「鼓勵」他要加油。

我認識嘅周柏豪係叻仔嚟,好有志氣,未紅嗰陣已經好想做余文樂,跟得好貼,甚至想超越佢。今日佢終於做到咗☺️👍 樂仔你要加油呀💪

特別的是,有網民質疑,周柏豪 2014 年是否有可能不認識黃之鋒,甚至連其政治立場都不知道。事件要從當年講起。

【2014 年 9 月 25/26 日】周柏豪 Colors of Life 演唱會

周柏豪接受「阿叻」訪問時稱與黃之鋒合照屬實,稱合照來自「我 2014 年一個自己嘅紅館演唱會嘅後台」, 但強調當時「不認識黃之鋒也不清楚他的立場」。不過翻查資料,周柏豪 2014 年 Colors of Life 演唱會於當年 9 月 25 及 26 日舉行。當時已是雨傘運動爆發前夕,學生已進行罷課。學民思潮及黃之鋒 9 月 26 日晚便衝入了公民廣場。當時周柏豪會否「不認識黃之鋒也不清楚他的立場」,難怪被網民質疑。

【2014 年 12 月 11 日】「這 只是個開始」

反送中運動前,周柏豪的政治立場並未引起太大關注。不過,翻查其過往帖文,他曾於雨傘運動金鐘佔領區清場當晚發帖,表示「這 只是個開始」,網民亦似乎心領神會,回應說「對,有些事從來都不容易,但總會成功如果我們堅持。」

這 只是個開始 Keep going

此事令部份港人有個模糊概念,認為他暗地裡支持抗爭,或最少對抗爭表示同情。

【2019 年 6 月 16 日】「Thank you and RIP.」

去年 6 月,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反送中運動,該月 15 日,梁凌杰於金鐘太古廣場平台掛起反修例橫額後墮下,送院搶救後不治。當時不少藝人均有外社交媒體表態悼念,周柏豪亦是其中一員,當時他在 IG 貼出一張全黑圖象,並寫道﹕「Thank you and RIP.」其支持或同情抗爭者的形象,進一步確立。

不過這幅圖片,後來卻連同數千張 IG 圖片,被周柏豪刪除,事件源於半個月之後,周柏豪鼓勵港人登記做選民。

【2019 年 7 月 2 日】「記得登記做選民」

去年年中,周柏豪在 IG 呼籲大家登記做選民。然而此言論卻被大陸網民指為支持港獨,稱他為「港獨豪」。事件令他在中國以至香港的工作大受影響。言論發表後,他隨即疑似遭《2019 重慶 OPPO Reno 造樂節》除名。然而周柏豪當時未有即時跪低,他反而在微博強調,呼籲選民登記為合法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呼籲市民行使選民登記的權利及義務,是愛護國家愛護香港的合法行為,應以正面態度對待,予以支持」。

不過事件仍令許多大陸網民認定周柏豪支持港獨,揚言封殺。

【2019 年 8 月 9 日】the post may have been removed

「登記做選民」事件的結局是,8 月 9 日,周柏豪開始大量刪除 IG 照片,直至最後數千張照片全部清空。起初有支持者還擔心其帳號是否被盜用,後來周柏豪的經理人於微博澄清說︰「他沒事,有我在旁守護,大家乖,你們給他空間靜一靜,好嗎?」有網民懷疑周是受到工作壓力而被逼刪帖,亦有網民認定,周柏豪是有骨氣,當他被逼刪除「選民」帖的時候,寧願全 IG 清空,以示不屈。

真相未有公開,不過不到一個月後,周柏豪進一步表態。

【2019 年 8 月 26 日】「生為中國人,熱愛祖國」

8 月 26 日,他在微博發聲明稱自己「生為中國人,熱愛祖國、熱愛香港。本人從未支持港獨,也反對所有違法的暴力行為」。此後周柏豪再未有明確提出同情或支持抗爭的言論。然而他的部份支持者中,仍有不甘心者,堅持他只是受到壓逼。

【2019 年 11 月 11 日】「我自己都唔識去應對,唔識畀反應」

此後周柏豪幾乎完全沉寂,只偶爾露面,談論兩句自身感受。11 月 11 日,他出席 TVB《Do 姐有問題》節目錄影時,便曾提到自己為何長時間拒絕受訪:「因為坦白講我有壓力,有好多唔同聲音出現。我自己都唔識去應對,唔識畀反應,突如其來好多事(發生),我唔理解唔識處理,所以我選擇唔講嘢,因我講嘢唔叻,所以有一排冇見大家。」

一直到今年 5 月,他的支持者進一步跌眼鏡。該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並公開主題曲《再出發》,該曲周柏豪亦有份演唱,其他歌手為菊梓喬、胡鴻鈞、鄭俊弘等。至此,其表達的政治立場漸漸明確為親中。

儘管如此,很多中國網民仍不收貨。周柏豪被封殺的消息亦偶有所聞,如今年 10 月就有傳媒報道,TVB 劇集《使徒行者 3》拍攝時雖有起用周柏豪,但最後將其戲份刪除。

【2020 年 12 月 17 日】「感激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 

直至今年 12 月,周柏豪再次主動表態,在 facebook 及微博貼出抱女兒照片,稱疫症下世界脆弱,但感激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

「2020年,過得驚心動魄,一個疫症看透了一個進退失據,脆弱無助的世界,不得不心存感激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活在一個為抗疫上下一心的國家,在庇蔭下令我與家人過上健康和順的日子,2020快要結束,新一年會更好。」

有網民留言反應正面,如「多謝柏豪咁正面嘅訊息,Proud of u!」,亦有網民表示失望:「喜歡你 10 年,從來無失望,依家你真係令我好失望」。《眾新聞》博客「中產平民」亦撰文提醒「阿周生」,疫症來自中國,「要不是有不負責任的中國人做出違反抗疫應有行為,今日全世界又怎麼需要攬炒呢?」並嘆「想找一個藝人講真話,原來真係好難」。

2020年,過得驚心動魄,一個疫症看透了一個進退失據,脆弱無助的世界,不得不心存感激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活在一個為抗疫上下一心的國家,在庇蔭下令我與家人過上健康和順的日子,2020快要結束,新一年會更好。

不過,雖然周柏豪很感激自己是中國人,但「中國人」似乎仍不肯感激周柏豪。事件後,仍有中國網民到他有份出席的中國影視網「嗶哩嗶哩」與黨媒「央視頻」的跨年騷微博留言,要求不要邀他出演。

而另一邊廂,曾經認為他支持抗爭的一些香港人,亦對其親中表態表示反感。網民的怒火燒到他有份拍廣告的商業機構,曾貼出周柏豪廣告的口罩品牌 Medeis 就因此遭受攻擊,不少網民在該品牌的社交媒體留言,坦言因為廣告起用周柏豪所以不幫襯。即使後來 Medeis 在 facebook 刪除周柏豪的照片,網民亦在其他無關的帖文繼續抗議。「此品牌已被列為奶共品牌,原因:奶共周柏豪代言。」

陳百祥訪問出街後,「奶共周柏豪」現在已可說是港人現時普遍對周柏豪的印象。他做了選擇,網民亦做了他們的選擇。至於這選擇有多大程度反映其內心,抑或算為世所逼,就難以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