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見考評局高層後始決定離職 楊穎宇斥冒名信圖謀殺人格 為保家人安全決定封口

0
481

前考評局歷史科經理楊穎宇因文憑試歷史題風波離職,去年底接受多家傳媒訪問,透露是遭受政治壓力而辭職,惟考評局發聲明反駁,指楊離職屬個人意願,否認曾施壓。楊穎宇昨日(9日)深夜再向傳媒發聲明,重申請辭源於去年 7 月 22 日一次與管理層會議,「遂決定遞交辭職信『保命』」。

楊穎宇又指,最近有人冒其名向考評局寄桑拿浴室廣告及女性泳照,顯示他接受傳媒訪問已觸動對家神經,企圖對他進行人格謀殺甚至陷害。楊穎宇指,為保家人人身安全,從即日起謝絕傳媒就試題事件訪問邀請,不會再公開回應試題事件。

楊穎宇去年底接受《立場》專訪,透露考評局事後有多名秘書處人員離職,感到自己很大機會被解僱,故在 7 月底辭職。楊穎宇之後接受查詢時亦透露,考評局 7 月下旬與他討論去留問題,反駁考評局指未有施壓一說。

楊穎宇:與高層會議前未有離職想法

楊穎宇昨晚發出的聲明重申,他遞交辭職信前,仍然積極籌備 2021 年歷史科考務工作,已獲不少資深考務人員答允參與,並已開始著手培訓擬題員。但管理層於 7 月 22 日下午與他討論去留問題,「本人確信管理層在會議上所提供的資訊為真,遂決定遞交辭職信『保命』」,並剎停所有2021年考務工作,強調自己在 7 月 22 日會議前,並無辭職想法。

楊又強調,自己即使接受傳媒訪問,亦一直遵守考評局保密原則。他提到,其親身經歷所見,「審題委員會人選的審批情況近幾年出現了巨大轉變」,惟事涉具體操作內情,基於保密原則,不予評論。

轟冒名寄信謀殺人格 為保家人安全即日起封口

楊穎宇指,在早前司法覆核案中,法官高浩文在判詞中對有關試題高度讚揚,同時對取消題目諸多細節及理據作出批評;判詞確立考評局取消試題的決定經過適當程序,但「程序沒有問題,不代表取消題目這個決定沒有問題」。楊批評,就取消試題一事,考評局直至今天仍欠一個具體、合符史實、事實和邏輯的解釋。

楊穎宇又提到,本週初有人冒其名寄信到考評局,內含桑拿浴室廣告及多張女性三點式泳照,寫信人冒稱「楊穎宇」及已加入「黃色事業」。楊穎宇重申,信件並非由他本人所寫,並指對家企圖對他作人格污衊,「以求謀殺人格,轉移視線,甚或企圖陷害本人。」

楊穎宇指,「一年半以來,香港社會情況有目共睹,勢必影響你我」,「黃色事業」信函對他發出明確警號,為保家人人身安全,從即日起謝絕傳媒就試題事件的訪問邀請,並不會再在公開場合評論或回應試題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