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要求移走國殤之柱 高志活:協議永久在港展示 校方須負損毀索償風險

0
912

支聯會及其清盤人昨日(8日)表示,收到香港大學的律師信,要求在下周三(13日)下午 5 時前移走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發聲明,表示從傳媒消息中才得知校方有意移除「國殤之柱」,他對未有就移除雕塑收到任何官方通知感到困惑。高志活又強調,其在海外展示的雕塑,如未簽訂任何買賣合約或收取款項,原則上有關雕塑仍屬他本人所擁有。

高志活於當地時間周五(8日)發聲明,指留意到香港有關當局要求在 5 日內移除「國殤之柱」,但他強調自己是從媒體報道得知消息,他對未有收到任何官方要求感到困惑(baffled)。

高志活指,他過往向香港借出「國殤之柱」作永久展示之用,協議內容包括由支聯會及香港大學管理,及由他們負責永久展示雕塑的成本,以紀念 1989 年天安門廣場鎮壓。

高志活:極為珍貴的藝術品 若損壞或向港大索償

他又指,自己曾在 2013 年親自到港修復「國殤之柱」,當時港大校方明顯知情;高志活又指,1998 年「國殤之柱」被決定擺放在港大黃克競大樓平台,他理解校方當時承諾在雕塑旁邊興建一個小型紀念花園,「我對此協定有清晰的理解。」

高志活強調,「國殤之柱」是極為珍貴的藝術品,放置 24 年後可能已變得脆弱,加上移除工作需時,如港大要移除雕塑,相信會對雕塑造成無可修補的損壞;如雕塑被損壞,港大要承受被索償的風險。

丹麥前文化部長:破壞歷史紀念碑通常只發生在獨裁社會

丹麥前文化部長、現任國會議員 Uffe Elbæk 亦對事件發聲明,指移除、破壞雕塑及歷史紀念碑,通常只會發生在獨裁或原教旨社會,「但現時似乎亦發生在香港」。

Uffe Elbæk 指,當局要求在 5 日內移除「國殤之柱」,清晰反映中國政府嘗試從集體記憶中清洗重要歷史事件,做法非常可恥(deeply shameful),呼籲國際社會清晰杯葛有關做法。Uffe Elbæk 批評,移除去雕塑的決定反映了香港人每日所面對的壓迫,任何對民主、反對聲音的打壓,都是 disgraceful(恥辱)及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