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官媒中新社專訪 林鄭:落實國安法感光榮 個人委屈不重要

0
420

內地媒體中新社今日發布特首林鄭月娥的專訪,她在回顧自己工作時稱是「本著服務市民的心去辦事」,又形容落實國安法是重要歷史任務,自己與官員感光榮,個人委屈、有時不開心「肯定不重要」。她表示美國制裁下生活有不方便,但可以承受,「國際社會會看清楚,是誰有道理,誰沒有道理,一些霸權主義我們不應該容忍的」。

中新社今日刊出題為「香港如何再出發 林鄭月娥權威回應」的專訪,當中記者形容林鄭月娥在香港發展上「功不可沒」,惟在去年「黑暴事件」中「承受委屈」,問林鄭月娥如何評價自己工作。林鄭月娥回應時則表示,自己是「本著服務市民的心去辦事」,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林鄭月娥稱,落實國安法是重要歷史任務,自己與官員能夠擔上這個任務感光榮,個人委屈、有時不開心「肯定不重要」。至於被美國制裁,她則表示,「你要制裁我們就不到美國去了」,自己可以承受在日常的個人生活方面有一些不方便,「反正很快國際社會會看清楚,是誰有道理,誰沒有道理,一些霸權主義我們不應該容忍的」。

訪問亦問及家人關係,林鄭月娥稱,家人心中或會因林鄭月娥自己受到對待而感不高興,但就從未有過問她的工作,直言家人是「100%支持」,是「最親密的最相信」自己的人。

三度強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深合作推到一個新的台階」

林鄭月娥早前與多名官員出席深圳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多名官員被拍攝到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時不斷抄筆記,林鄭月娥雖未被拍到,但今次訪問中亦指習近平的講話提及堅持與改革,令她印象深刻。她稱香港亦要「堅持一國兩制」,「堅持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部分」,「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同時要反思有沒改革需要。

林鄭月娥上周押後發表《施政報告》,指將赴中央部委商討,她在訪問中透露,會在金融、創科及航空方面上爭取中央支持,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大灣區航空樞紐;亦希望爭取疫情後通關,以及內地研發生產的疫苗。她在訪問中大讚深圳發展迅速,自己與深圳官員、領導在合作中亦成好友,又指香港一直的發展都與內地發展分不開,三度強調香港往後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己往後希望「港深合作推到一個新的台階」。

本港多份報章,包括《文匯報》、《大公報》、《商報》和《經濟日報》今日同時刊登特首林鄭月娥專訪,不過內容大多相似,包括強調積極發展深港合作,回顧自己的公職生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