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 謝偉俊:民以食為天 僅一次半次  查錫我:政府想淡化事件

0
1120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被揭 3 月初,出席每人最低消費 $2,380 的晚宴,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建制派議員謝偉俊今 ( 12 日)出席港台節目表示,晚宴是溝通渠道,「民以食為天」是中國文化,認為事件屬「一次半次」,希望市民不要在枝節上糾纏,應「向前行」;但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則認為,政府指晚宴只是「普通食材」,明顯是想淡化事件,會令市民反感。

謝偉俊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歡迎政府及涉事官員承認事件並道歉,認為官員在「牌面上」有違公職人員接受款待的守則,亦不符合內地「廉潔」的國情。外界出於好奇心,希望知道更多飯局的細節,包括是否提供名酒,以及是否有男有女出席等,「想多啲有味道嘅新聞聽」,但認為若官員不出席飯局,會令人感覺高傲和不近人情,「呢個始終係中國人嘅社會,民以食為天,食嘅文化,食嘅交往,往往都係一種渠道,係大家去溝通」,希望市民以「人性化」理解事件,不要對官員過份「苛刻」。

他又指,三位涉事官員都是能幹、處事謹慎的官員,今次事件只是「一次半次」,希望他們汲取教訓,特別是有份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官員,在敏感時刻要小心。 

對於政府是否應交代晚宴的關鍵細節,例如人均消費等,謝偉俊指希望不要在枝節上過分糾纏,「如果道咗歉,交代咗我哋需要知道嘅事情,或者有啲現階段唔方便公佈,咁我哋咪向前行囉。」但他指,政府在處理事件上應該在公關方面「做得足啲,唔好被傳媒攞嚟講」,或以「唧牙膏」方式處理事件,開誠佈公,令市民快點「收貨」或忘記事件。

查錫我:政府明顯想淡化事件    令市民反感

前廉署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出席同一節目時則稱,官員若只接受款待,並無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但公務員守則列明,公務員不能接受奢華或頻密的款待。若當晚晚宴人均消費達 3、4000 元,不論用任何標準都屬於奢華,認為公務員事務局有責任調查,如確有其事應處分,有需要可給予口頭警告、譴責或扣人工等。 

他認為,市民希望政府公平處理,但現時政府「講到好似『只係一個火鍋姐』」,又指晚宴食用的是「普通食材」, 明顯是想淡化事件,會令市民反感。

對於當局表示飯局是希望與社會各界聯繫,為普通社交聚會,他表示不能理解為何飯局涉及地產商與海關、入境處及保安局,難以解釋當中工作上的關連,希望政府解釋。他又指「唔知並唔係一個解釋」,因為官員到達晚宴場地後,發現裝修輝煌,亦有獨立房間應心裡有數,知道不是平價地方,而若晚宴屬官員「工作一部分」,支出可由政府支付,而非由「市民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