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太子站】男文員被控藏攻擊性武器 警認拉被告出車推在地上

0
495

去年 8 月 31 日,有警員進入港鐵太子站月台及列車車廂拘捕示威者,其中一名文員涉嫌藏有彈弓、螺絲帽、鐳射筆及兩套無線電收發機,被控以一項在公眾地方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及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材器具罪。被告否認兩項控罪,案件今(7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審訊,一名港鐵車長出庭作供,提及有關 831 港鐵太子站情況。另一名督察證人則承認,當日將被告拉出車廂,並推他到地上。案件明天續審,期間被告續准保釋。

被告鍾日祺(33 歲,文員)被控於去年 8 月 31 日於港鐵太子站內月台攜有攻擊性武器,即一個彈弓和 48 粒螺絲母,及一個能發出鐳射光束的裝置。鍾被指於同日同地無牌管有兩無線電收發機,他被控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材器具。

控辯雙方同意事實指,去年 8 月 31 日晚上 10 時 55 分,督察譚健燊及數名警員在太子地鐵站 3 號月台追截被告與另一男子,譚大喊「唔好走」並表明其警員身分,但二人往另一方向跑。譚跟隨被告跑到 4 號月台的車廂,在第五節車廂第三道門外對被告進行搜身,晚上 11 時 05 分在警誡下將被告拘捕。

被告當時臉上戴著黑色臉罩、黑色上衣、黑色短褲及黑色緊身褲;譚在其左前褲袋搜出一把彈弓,而在右前褲袋搜出 48 粒金屬螺絲帽,亦在他的背囊搜出一枝鐳射筆及兩部無線收發機。其後,晚上 11 時 45 分至 11 時 59 分,警長周偉傑再為被告搜身,在其背囊中搜出膠索帶、黑頭盔、臉罩、護膝及帽子等物,並負責保管證物。

車長:相信當時有人在打架

控方證人港鐵車長鄭榮柱表示,案發當晚約十時許,他駕駛觀塘線列車到旺角站,見多名黑衣人進入車廂。他指,到達太子站後,從駕駛室側門看見月台有許多身穿反光衣人士,並聽見在人爭執,場面嘈吵。他稱當時有黑衣人在爭執,來回出入車廂,於是聯絡控制室要求增援。

他又指,當時情況很亂,見首兩節車廂有乘客離開車廂,及後見有白煙從車廂內飄出車門,便返回駕駛室取防毒面具。在辯方盤問下,鄭榮柱指,當時曾呼籲乘客離開車廂,並承認當時未見有人在打架,但當時相信有打架情況。

督察承認拉被告出車廂    同意3名警員控制被告於地上

督察譚健燊稱,成功控制被告後,被告仍有左右扭動,腳部有掙扎,因擔心被告會逃走而控制其雙腳亦為他鎖上索帶。在辯方播放網上片段後,譚承認當時與同僚在車廂內捉住被告,並從車廂拉被告出車廂,將他推在地上。他亦同意,從片段可見當時有 3 名警員將被告控制於地上。

另一名證人警長周偉傑指,當晚 10 時 42 分在太子站與拍檔處理證物,期間聽有其他警員大喊「坐底!咪郁!」之類的說話,然後見被告臀部離地約兩尺,隨即有警員按被告在地上。他續指,其膠索帶亦不知為何鬆脫,於是為被告換上金屬手扣。

辯方指出,周偉傑為被告搜身時搜出被告的蘋果手機,強行用武力移動被告的手指去開鎖,被告因此而扭動身體,惟周偉傑皆不同意。

案件明天續審,期間被告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