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香港自治法》 港府:霸權主義、干預內政、雙重標準、自欺欺人

0
377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一項行政命令,包括暫停對港特殊待遇,及凍結破壞香港民主自由人士在美國的資產。港府發言人今日晚上發稿,強烈反對美國當局簽署法案,斥美國政府嚴重違反國際法,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

港府今日晚上發表近千五字的新聞稿,用字遣詞如同外交部,表明堅決反對香港自治法案成為美國法律。聲明指,美國政府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極度遺憾,「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發言人斥,美方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違反國際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打擊中國,「更令人氣憤的是美方不斷破壞香港特區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並以甚麼『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其惡劣行為,做法虛偽。此舉亦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港府亦批評美方慣常採取的雙重標準,指美國至少有二十項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而其執行機構都屬聯邦機關。發言人指美國對香港的貨物貿易順差在 2010 年至 2019 年十年間累計約 3,100 億美元,單是 2019 年也超過 260 億美元,是美國貿易夥伴中最高。現時有約 1,300 涉獵範圍甚廣的美國公司在港經營,85,000名美國公民亦以香港為家,「若美方認為單方面推出各種限制正常商業活動或人員交流的措施不會影響美國的利益,似是自欺欺人」。

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命令,該項名為「香港正常化」(Hong Kong Normalization)的行政命令中,表明中止 1992 年通過、給予香港特殊地位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預計會影響移民及武器出口,行政命令又撤銷出口許可證豁免。另外,過去特區護照獲美國承認,申請赴美簽證獲獨立看待,但新的行政命令中,取消了「特區護照持有人優待」,或影響港人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