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 維園集會案】警方有否協助疏散人群? 督察:唔係我能夠答到

0
439

前年 8 月 18 日民陣發起維園集會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惟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 9 人被指在集會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審訊今( 22 日)午繼續,辯方問警方當日有否肩負起疏散人群的角色時,時任督察鄧俊豪(譯音)稱,「呢個唔係我能夠答到嘅問題」。

代表梁國雄的大律師黃宇逸引述現場影片段指,當日下午 3 時開始,直至 4 時半左右,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正循北角前往維園,且活動開始不久後,下起傾盆大雨,群眾撐傘令現場更加擠擁。負責部署兼指揮的警司張永勤僅謂,人群的確正前往維園,但同意下雨會增加風險。

另外,代表李柱銘及何俊仁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問,誰是現場最高級的指揮官及作決策,張永勤稱,自己會協助高級警司邱善雯作決定。被問到群眾當日在進入或離開維園時的實際情況時,張永勤指當時人群魚貫湧入維園,出口則暢通無阻。

督察鄧俊豪(譯音)透露,在評估活動風險及制定相應對策前,曾親自前往維園實地考察、翻查活動詳情及參考過往同類活動。鄧指,預計當日警方與主辦方合作,用潮水式疏散人群。鄧又承認,不知道民陣以「流水式」舉辦集會,亦不知議員會帶領群眾離場。

被問到除騰空興發街公眾停車場外,有否調派警力控制人流時,鄧直言不知道。辯方追問,警方實際上有否肩負起人群疏散的責任時,鄧坦言「呢個唔係我能夠答到嘅問題」。聆訊明早繼續。

案件編號:DCCC53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