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奪會計師公會發牌、監管權 會長鄭中正:翻天覆地改變欠諮詢 憂爆退會潮

0
644

財庫局有意再進一步削弱會計師公會權力,局長許正宇今日(8 日)發表網誌,建議將財匯局現有的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由目前只涵蓋上市公司核數師,擴展至所有核數師及專業會計師,並由財匯局負責發會計師執業證書。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批評,政府事前沒有足夠的溝通及諮詢,形容是「翻天覆地改變」,擔心將出現退會潮。鄭中正認為,小型及中型會計師事務所難有足夠資源應付監管,一旦有任何資料遲交、錯誤,可能即被罰款,甚至有刑事責任,與現時公會的監管模式完全不同。

鄭中正:違財匯局成立原意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回覆《立場新聞》時稱,對是次改革十分驚訝,「(政府)事前完全係冇任何訊息,溝通都冇,就出咗呢件事。」他認為,財匯局起初的設立,是建基於公眾利益,監管上司的核數師,但現時卻轉至監管全香港 46,000 多名會計師,與其政策局設立的原意不同。

他形容,在短時間欠缺充份諮詢下便推行改革,將為會計界帶來「翻天覆地改變」,不論是大型事務所、小型事務所、非執業會計師等均受到影響,「咁急去做唔係好掂,咁大改革至少都要以年計諮詢,俾業界大家討論,唔係一下解決。」

鄭中正擔心,未來會計師恐出現退會潮,「而家係所有會計師都要監管,有人可能只係私人公司做財務總監、財務會計等都要受監管,我預期呢啲人會有反感,甚至連個牌都唔要。」

憂公會淪「考試局及會員團體」

許正宇在網誌認為,新改革能更有效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但鄭中正認為,若未來由財匯局負責監管,屆時監管力度將會十分大,事務所亦須動用大筆資源應付監管,小型事務所則可能沒有足夠資源,「如果提供資料錯咗、慢咗,唔應佢,會計師公會大家可以就一就;但去到政府監管就會罰你、告你、有刑事責任,監管模式係唔同。」

許續指,公會現時除了負責監管,同一時間亦是協助中型及小型事務所,提升他們的質素,「唔係只係打佢哋,都係會幫佢哋,如果剩係罰佢,唔幫佢做好係冇用。」他強調,會計師公會現時的監管是合情合理,但若未來由財匯局監管,則猶如行外人管行內人,屆時則會「無情講」。

被問及未來公會仍有甚麼工作,鄭中正稱公會仍會負責考試及合格後的註冊,亦會制定行內專業準則,及提持續進修、會員福利等。但他形容,一旦改革後公會只會猶如「考試局及會員團體」,與過去公會職能大相逕庭。

業界人士斥政治考慮:控制唔到咪打殘佢

據了解,財庫局今日早上約見不同相關持份者,席上包括局長許正宇、常任秘書長等,並向與會者講述新建議內容。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準備好立法文件,料在下月提交至立法會審理。

有業界人士批評,政府倉卒推行改革相信是有政治因素考慮,形容情況猶如區議會,「你(政府)控制唔到,咪打殘佢。」該人士又指,政府以快刀斬亂麻的形式改革,相信業界必然普遍不支持有關方案,並非如許正宇稱獲業界同意。

去年改革派奪過半席 政府擬奪發牌、監管權力

香港會計師公會有逾 46,000 會員,理事會選舉去年 12 月結果出爐,民主改革派候選人全部當選,合共取得過半、11 席位。理事會選舉正副主席,由改革派鄭中正當選會長,來自「民主進步會計師」的李淑儀、李健恆則分任副會長。近日公會在入會要求中,加入授權警方收集指模核實刑事紀錄,做法引起爭議,

港府 2018 年將規管上市公司核數師的職能,由香港會計師公會轉移至財務匯報局。許正宇今日在網誌建議,將財匯局現有的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由目前只涵蓋上市公司核數師,擴展至所有核數師及專業會計師。他又建議,未來財匯局易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AFRC))。

許正宇亦建議,由財匯局負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practising certificate),以及對執業單位(Practice Units)和上市公司核數師進行註冊,讓財匯局的規管權力更為合理和完整,認為此舉更有效「自己人查自己人」,令規管制度的獨立性更有保障。(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