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被私家車跟蹤兼撞到 不滿警不作調查放走自稱記者疑人 許智峯:或是其他執法人員 有包庇之嫌

0
437

本港多名民主派人士本月表示懷疑被人跟隨,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今日(14日)晚上 7 時許懷疑被一架黑色私家車跟蹤。許智峯之後報警,並在堅尼地城科士街與私家車司機及乘客對質,發現對方持有攝錄機、相機等器材,其間遭車身撞到。警方到場與車內人士交涉後,表明不會搜車及透露車內人身份,並容許私家車離開;許智峯欲阻擋私家車離開時被警察推跌。許智峯質疑警方對相關可疑人士的執法寬鬆,有包庇之嫌,不排除會追究涉事司機及警員。

許智峯今晚懷疑遭一架車牌為「WW5399」的黑色私家車跟蹤,他在 FB 指,該車輛被揭發後欲即時逃走,車身更撞到他,他沒有受傷。警方其後接報到場,車上兩名人士聲稱自己是記者,現場人士發現其車尾箱有土木工程署承辦商的標誌牌。直至 8 時許,再有約 20 名警員到場,並手持圓盾戒備,及用封鎖線包圍現場,要求記者到另一邊拍攝。

許智峯欲阻涉事私家車離開 遭警推跌

許智峯與交通警員溝通後,警察表明不會搜車,亦指車內兩人已展示記者證證實身份,許智峯要求查看證件遭拒;警方強調不會透露車內人的身份,又指事件視作普通交通意外,認為可以之後跟進,現不會作拘捕並容許該私家車離開。

許智峯不同意警方的處理手法,認為事件涉及遊蕩及蓄意撞人,因此許以「大」字型擋著私家車,卻被交通警拉走,許智峯倒在地上,手踭輕微擦傷。私家車隨即緩緩駛走,警員則阻止圍觀市民走近私家車,最終私家車離開現場,引起大批現場市民不滿。

質疑警方對可疑人士執法寬鬆 許智峯:有包庇之嫌

許智峯向《立場新聞》表示,警方執法過程中車內兩人「全程冇落過車」,認為不是一般人受到的對待,質疑警方對這些可疑人士卻十分寬鬆,認為車內人士可能是其他執法人員,故有包庇之嫌。許智峯說將與律師商討,不排除會追究涉事司機及警員。

多名民主派疑被跟蹤 包括周庭、張崑陽、陳皓桓及岑子杰

連日來亦有多名民主派人士懷疑被人跟隨,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日前被警方以國安法拘捕前,曾表示有可疑男子在其屋苑外守候;過去持續參與抗爭陣營「國際線」工作的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今午亦指自己被多名不明人士跟蹤(見另稿)。

另外,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今亦在 FB 發文指,早前與民陣召集人兼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錄製網台節目時,有人拍到兩名人士在網台辦公室樓下形跡可疑,之後與岑子杰完成節目後乘的士離開,相關人士再乘上另一架的士跟隨,但最後「跟甩咗」。陳皓桓又指這段時間自己和岑子杰都反覆被可疑人士跟蹤,無奈指「有時無得擔心咁多」,呼籲其他人都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