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稱已派法律顧問陪同警方入校搜證 重申有人叫港獨口號涉違法

0
369

警方國安處昨日(21 日)進入中大校園,就早前校園出現抗爭標語塗鴉,及「畢業遊行」中,參與者展示抗爭標語、叫喊口號事件,在校內多處搜證。中大今日發聲明,指大學當時有代表,由法律顧問陪同,向警方了解情況。中大又表示,有黑衣人於遊行途中,展示可能違法的橫額,及有人高喊「香港獨立」口號。

大批警員昨午約 3 時許進入校園,並由一名中大保安處職員協助帶路,向警方展示不同照片及文件,先後前往敬文書院、聯合書院、新亞書院等的多幢建築物外,拍攝多處懷疑曾被塗鴉的牆壁。保安人員的態度,以及中大日前報警的做法,受不少學生及校友非議。

中大則發聲明表示,於 11 月 19 日清晨發現校內 30 處地點被噴漆塗鴉,由於損壞校園公物的情況由 11 月 11 日開始愈趨嚴重,相關行為屬於刑事毀壞,塗鴉更涉及港獨字句,大學於 19 日早上決定向馬鞍山警署報警。大學較早時亦從網上得悉,有不知名人士發起於畢業禮期間在校園集會及遊行,大學亦同時就此通報馬鞍山警署。

中大續指,星期四晚上,從網上得悉國安處已接手處理,並調查有關畢業禮的報案。昨日接獲通知,警方帶同法庭手令到校內調查搜證。大學代表由法律顧問陪同,向警方了解情況。中大又指,由於案件已經進入調查階段,不會評論詳情。

中大之前以疫情為由,把原定周四舉行的畢業禮改為網上進行,不過逾百名中大學生回校發起「畢業遊行」,也有市民參與。遊行隊伍中有人拿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中大校方則表示已報警;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其後接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