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多招妥協 楊潤雄:終止合作決定經深思熟慮 不輕易改變

0
423

教育局上月宣布與教協終止工作關係,教協其後宣布退出職工盟,同時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協助教師正面認識國情,及將所有網上教材下架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強調,終止合作關係經過深思熟慮及長時間觀察,因此不會在公佈後一星期,就教協回應作輕易作出改變,教育局亦會持續觀察,在需要時調節。但楊潤雄未有回應教協有否違反國安法。

批評教協言行「越做越遠」

楊潤雄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回應與教協終止工作關係,指教協言行與專業教師團體應有的言行「越做越遠」,尤其在動亂時未有帶領老師幫助學生守規守法、不要參與違法或危害自己安全的行動,「反而有時仲有少少推波助瀾,鼓勵教師罷課,將政治帶入校園,令同學受影響」。他續指,教協在 4 至 6 月在書店賣一些「唔應該嘅書本」,令政府覺得教協跟專業教師團隊的工作有很大差距,因此不能再看待教協為專業教師團體。

教育局宣布與教協終止工作關係後,教協隨即宣布退出職工盟,同時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協助教師正面認識國情。楊潤雄多番強調終止合作關係經過深思熟慮及長時間觀察,因此不會在公佈後一星期,就教協回應作輕易作出改變,教育局亦會持續觀察,在需要時調節。

楊潤雄:官媒評論反映很多人看到教協問題所在

楊潤雄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補充,指《新華社》、《人民日報》評論反映社會上很多人看到問題所在,並「忍唔住指出」。他強調,教育局並沒有考慮政治取向,而是考慮組織對教育界、教師專業發展的影響是否正面。被問到教育局有否考慮教協曾發聲明,呼籲學生遠離衝突現場,他指教育局整體考慮教協表現,不會就個別聲明做決定,但大家對於他們表現亦「心裡有數」,他認爲,教協宣佈將聚焦教育專業及權益的工作,可能反映教協都認為他們過往的行為亦有偏離。

他指教協有否違反國安法是執法問題,有關部門會調查及跟進,重申特區政府「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任何團體或組織都不應觸碰國安法的紅線」。他指政府考慮取替任何機構時都需要依法辦事,他相信執法部門會聽取會社會上的聲音,例如指他們有機會違反公會條例、稅務條例,並根據事實採取行動。

「從不覺得」與教師聯繫需中間人

雖然教協是全港最大的教師工會,代表今 9.5 萬名會員,但楊潤雄認為教育局與前線教師接觸不會因此而中斷,「我從來唔覺得一定需要有個中間人去做(協助教育局與教師連繫)呢個工作」。

他解釋教育局一直「好尊重教師意見」,歡迎教師透過其他不同組織或直接與他們聯繫,「我哋願意聽取教師意見」,「有咩需要協助都可以直接搵我哋」。他又指,以現今科技,電郵等方式都「好容易將佢地意見比到我哋」,「社交平台嘅意見我哋都聽到」。若想找機構代表投訴,教師可以聯絡議員或其他組織代替,甚至向政府架構,例如申訴專員公署尋求協助亦可。

斥港大評議會學生「可能對學校構成風險」

港大校務委員會(校委會)日前(3 日)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所有參與「感激」七一刺警案自刺身亡的疑兇梁健輝「為港犧牲」動議所屬會議的學生,將被禁止進入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楊潤雄回應,指港大校委會決定是基於風險評估,而非為懲罰學生。他指動議「完全錯誤」,向社會帶來錯誤、美化暴力行為的訊息,加上警方亦曾經到學生會搜證,或涉「違法元素」,因此大學管理層需對其他學生及校內人士負責,平衡整體風險。他出席電台節目後見記者時表示教育局尊重「院校自主」,支持港大根據法律及內部程序作這樣的決定。

他又指,「我哋都係想教好啲年輕人」,但青年人年紀雖小,亦需守法及承擔結果,因此警方按需要時執法或檢控,「我哋都要支持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