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民主派】多國轟損港自治 新華社文章:西方政客似被踩痛腳 「迫不及待跳起來」

0
335

人大常委授權港府 DQ 4 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英國、美國、德國及加拿大等地政府先後開表態,批評事件破壞香港自治。新華社今日(14 日)以「致妄議香港事務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題發表評論文章,形容美國及西方一些政客「似被踩到痛腳,迫不及待跳將起來」,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橫加指摘。

文章指,美西方支持香港反對派在街頭策動「顏色革命」的圖謀已經失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議會對抗」走上窮途末路,形容美國及西方政客的制裁行動,只是「宣洩一下他們氣急敗壞的情緒而已,其實沒有什麼實際用處,制裁從來沒有嚇倒過中國人。」

文章呼籲,若不想在對華政策上顏面盡失,甚或反噬自我,考慮改弦更張、合作共贏,才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

文章又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本身固有,而是中央政府授予,香港的一切管治架構都不能與中央政府對抗、與香港為敵。對於有指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文章指《聲明》沒有任何一條、任何一款賦予英國權利,干預回歸後香港內部事務,相反《聲明》中規定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