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人送中】馮煒光《文匯》撰文 質疑家屬身份 斥為政治消費家人、做給外國看

0
390

在南海被廣東海警拘捕的 12 名港人的家屬,昨日聯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涂謹申,以及鄒家成召開記者會,要求香港政府確保 12 港人權利,立即將他們接回香港等。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文匯報》撰文質疑家屬身份,批評記者會是「煽暴派」藉「家屬」抺黑內地,「做給外國看」的意味濃厚,更呼籲「不要再為政治而消費自己的家人了」。

該篇評論題為「錯誤的時機、錯誤的幫手! — 評 12 位偷渡被捕者『家屬』記者會」,馮煒光承接建制媒體的說法,指記者會上的家屬「包到實」,未有出示身份證明,當陳彥霖母親身份都被質疑時,今次亦「完全有理由質疑這些『家屬』的身份」,反問為何要相信涂謹申的片面之辭。

他自稱從「公關角度看」,認為記者會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後召開,予內地官方及民眾的印象是「有人在藉『家屬』打國際戰綫,藉機抺黑內地」,「做給外國看」的意味濃厚,又舉例指首條記者提問以英文問及國際社會,是向「蓬佩奧放話」。

馮煒光又在文中形容協助家屬的鄒家成、朱凱廸為「煽暴派」,批評他們在記者會上「赤裸裸地要求『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人權律師狀況」,屬「不遺餘力地抺黑內地」,家屬「是被反對派利用了,消費了」。

稱反對修例造孽 「家屬」承受

他又批評家屬要求「港人港審」是「大香港心態」、漠視內地司法權力,認為去年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正正是讓內地和香港可以依法移交嫌疑人」,而朱凱廸、涂謹申及鄒家成等人「不遺餘力地堅決反對『修例』」,港府今日才無法提出讓內地移交嫌疑人,「反對派去年造的孽,今年讓『家屬』去承受」。

昨日記者會上有被捕人士父親指,出事當天兒子跟他說是到南丫島釣魚,後來卻收到內地通知兒子被捕。馮煒光認為,他未有提出相關證據,質疑是「把內地說成『不問情由』便把港人抓去內地」的抺黑套路,反問「這位『爸爸』是在拯救『兒子』,抑或想藉記者會來大玩抺黑政治?」他在文末呼籲家屬,「不要再為政治而消費自己的家人了」。

 12 名港人家屬昨日首次召開記者會,批評被拘留人遭中國當局秘密關押,音訊全無,而香港政府從未提供任何實質協助,期間多人落淚。惟有網民及建制媒體以未有露面為由質疑其身份,前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邵嵐均發文指家屬承受的極大壓力,呼籲網民別再陰謀論看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