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瘋狂搜捕】譚惠珠:民主派否決預算案 有意釀憲制危機 反映「有組織、有策劃」犯案

0
378

警方拘捕 55 名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指控他們試圖奪取過半議席,以否決財政預算案,涉嫌干犯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8 日)在港台節目表示,立法會議員否決財政預算案並非犯法,但涉案民主派仍未當選,就聲稱要否決預算案、製造憲制危機,令政府停擺,在這情況下就屬非法,「你(當局)證明到(犯罪)意圖,而行為係達致(犯罪)目的呢,當然係非法。」

譚惠珠指出,涉案民主派有意釀成的憲制危機,其實並不必要,因為「財政預算案總有嘢係值得做。」她說,民主派一開始便聲稱要令政府停擺,令香港教育、基建等方面開支受損,並非好的政治目的。

譚惠珠:有證據顯示有意策劃、組織犯案

按照《國安法》第 22 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犯罪。譚惠珠稱,民主派舉行初選,「表面上具有組織及策劃犯案的證據」,她解釋,公民黨早在去年 3 月提出,若政府未能回應訴求,便無差別否決政府議案。

而「35+」初選及後發生,當中有部分參選人公開簽署聲明,承諾當選後會否決預算案,「過程中『冚唪唥?係表現佢哋嘅(犯案)意圖」。

譚惠珠續說,若初選參選人在立法會選舉勝出,便是涉案計劃的延續,而初選是計劃的其中一步,並足以顯示整個計劃是「有系統、有組織、有策劃」。她舉例稱,如果市民只買天拿水或瓶子就不犯法,但若果將兩者合成汽油彈,便屬非法。

至於初選投票者,譚惠珠認為警方不調查他們屬合理,因為投票者或只因熟悉參選者,又或者覺得他們有能幹才投票,當局也許未能證明投票者有意犯案。她又說,當局旨在追究犯刑事案的人,而非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