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政府】不認同警民關係撕裂 新警務處長蕭澤頤:市民因假新聞與警敵對

0
287

國務院昨(25 日)公布,警務處副處長的蕭澤頤「坐正」,晉升為警務處處長。他今(26 日)在記者會表示「整場黑暴係謊言共同體」,包括太子站死人和新屋嶺強姦都「證實」是假新聞,這些假新聞令很多年青人以為被捕後,在警署會被打或強姦,更指有女被捕人「話俾我哋同事聽,如果你要強姦我,你就要戴返避孕套。」,可想像「荼毒」有多深;他又不認同警民關係撕裂,稱「黑暴」期間很多市民支持警隊,只是不敢膽公開支持。蕭澤頤指現時社會狀況變穩,「佢哋夠膽挺身出嚟,去譴責暴力。確實有市民仍然敵對我哋警察,呢啲敵對關係都係因為假新聞、假消息。」 

蕭澤頤被問及接任後,會否延續上任處長鄧炳強的「鷹派」做法;他表示沒有分「鷹派」或「鴿派」,歷任處長都是「剛柔並濟、恩威並施」,若有人犯法,警隊會鍥而不捨搜集證據,將對方繩之於法。

蕭澤頤:整場黑暴係謊言共同體

蕭澤頤今(26 日)見記者,被問及對假新聞的看法,蕭澤頤指「整場黑暴係謊言共同體」,「大家喺過去呢一兩年開始睇得到,好多過往假新聞、假消息,逐步呈現證實呢啲係錯誤信息,包括 8.31 太子站死人、新屋嶺強姦事件。」他指假新聞「荼毒」年青人,令他們被捕後返回警署,覺得會被毆打,女被捕者則被非禮甚至強姦。

他聽過有極端例子,指一名年輕女子被捕後,在警署後給警員一個避孕套,「話俾我哋同事聽,如果你要強姦我,你就要戴返避孕套。」他指假新聞背後有人推波助瀾,包括法律學者及有法律知識的前立法會議員,他們經常說違法達義、有刑事紀錄令人生更精彩,甚至用暴力可以解決問題,「所有都係卑劣說法,直接影響好多年青人。」

蕭澤頤亦不同意警民關係撕裂,指「黑暴」期間很多市民支持警隊,只是不敢公開支持。現時整體情況由亂變治,「佢哋夠膽挺身出嚟,去譴責暴力。確實有市民仍然敵對我哋警察,呢啲敵對關係,都係因為假新聞、假消息。」 他指警察公共關係科會盡快澄清不實資料,同時繼續專業處理日常工作,「令所有香港市民明白到,我哋係一個專業隊伍,一個值得信賴嘅隊伍」,希望市民明白警察初心,是想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

市民對 7.21 事件耿耿於懷 蕭澤頤:盼大家向前看

蕭澤頤談及警隊首要工作、評估公眾活動的因素時,均將國家安全放於首位。他回應記者問題時,再次強調國安是「重中之重」,「無國又何來有家?國家如果唔安全,佢嘅人民點可以安居樂業?」他認為國安不僅是警察工作,亦是市民責任。被問到 7.21 元朗襲擊事件,蕭澤頤指很多市民對事件仍然耿耿於懷,承認當日警隊行動與市民期望有落差,表示會根據監警會的報告檢討,「希望大家向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