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政權繼續加速 為人做事但求「對得住自己」

0
357

毫無疑問,中共和港府才是真正的「攬炒」加速師。

農曆新年假期過後,政權又急不及待,將香港社會推向更壞的方向,例如說,安心出行,已經成為了食肆、健身室等的生命線。

無論政府如何「解說」,安心出行不涉及私隱問題,在疫情緩和之際,以這種雷霆萬鈞的手段,強推一個成效不明、廣受質疑的追縱手段,已經近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面對強權,不同人亦有不同的選擇。

有黃店食肆技術性配合,只要求食客「填紙仔」紀錄資料,亦有小店堅守原則不妥協,乾脆不做晚市堂食,甚至更極端如「赴湯杜火」夫婦,決定將健身室結業,都不用安心出行。但無論選擇如何,或許他們心中都抱持著類似的信念:

「我哋對得住自己。」「赴湯杜火」湯偉雄

社會監控火速推行的同時,其他整頓亦未停止,多年來一直是北京眼中釘的香港電台,面對的打壓清算亦全面加速,針對港台的「檢討」報告出爐,廣播處長梁家榮無預警提前解約,港台工會主席趙善恩切中要害,港台目前面對的荒謬、荒涼,正正是整個香港的寫照。

「一場反修例風波後,唯一變相下台嘅官員竟然係廣播處長,實在係相當諷刺。」

更諷刺的是,這場反修例風波,令多人無辜捲入暴動案、人生彷彿按下暫停鍵。幸好經歷人生低谷,未有令他們放棄信念。前年灣仔白電油案, 6 名被告最終脫罪, 被告之一 Rapper 袋鼠指會視之為人生轉捩點,另一被告卓勤就寄望港人留住內心的一團火,待日後重燃。

「如果可以許一個願望,我希望爭取自由的人可以擁有自由。」Rapper 袋鼠

「低谷係一時,你經歷過最底,之後嘅嘢可能全部都係好事。」沈卓勤

艱難日子總有人為了守著初衷、默默耕耘、拼死執著,就如曾麗芬用了 20 年圓電影夢「我一秒都無猶豫過。」,林二汶就用了 20 年成為「我最喜愛女歌手」,將會登上紅館舞台。

「如果你擺我在一個社會裡面,我咪就係 19 歲出來做嘢,然後到 38 歲去到一個幾好的位置,經歷過一些東西。可以話老套,但亦好難得地,行了循序漸進的一條路。」林二汶

面對荒謬的大時代,人只能盡力活著,珍惜身邊人,面對多宗控罪的岑敖暉,就選擇在苦難的漩渦中,和心愛的人共諧連理,無論前路如何,「願我們能一直篤定地直視彼此雙眼」。

「當覺得嗰樣嘢好重要時,你會更加堅定地,要去擁抱佢、要去完成佢、要去做好佢、要去珍惜佢,而唔係放棄佢囉。」岑敖暉妻子余思朗

在此僅代表《立場》編輯,向他們送上誠摯的祝福,願你們的愛堅如頑石,篤定、堅定,繼續擁抱重要的人和事,在這份沉重的承諾中永遠懷著愛直視彼此,結伴輕車並行。

我們亦不應忘記,在世界每個角落,仍然有著勇敢的人持續地對強權說不,好像緬甸人持續上街反抗軍事政變,種種抗爭、鎮壓的畫面,香港人感同身受,而緬甸人面對的持久漫長的和極權的戰鬥,也很難說和香港相比誰更絕望。正如 80 後緬甸海歸導演 Lamin 所言,人生總有些時候、有些時刻,你會知道,只能一往無前,身後並無退路。

縱然前路看似是無盡黑夜,亦只能堅定前行,政權的加速會將我們推向破滅,抑或浴火重生,當下不得而知,但我們也只能如湯偉雄所言,為人做事但求無愧如心,坐直、企穩,這是一長漫長的鬥爭。

「所以今次一定要赢 … 我們絕不可以回去以前的情況。」緬甸導演 La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