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 12 港人網上集會 家屬:中港部門互相射波 盼外界勿忘 12 人

0
258

12 港人送中至今已是第 64 日,今個週末全球 30 多個城巿如台北、紐約及倫敦等,都有聲援 12 港人的活動。在香港,晚上 8 時有人發起「國際連動 聲援 12 港人」的網上集會,在 12 港人關注組的 FB 專頁一度有 8000 多人觀看。3 名 12 港人的家屬都有出席集會,他們都對香港以至是全球關注事件的人士表示感謝,希望大眾保持關注,不要忘記 12 名港人。

被拘港人之一的黃偉然,其太太說很掛念丈夫,希望他能在農曆新年前回港。她曾就事件聯繫內地部門,惟大多不受理,稱不能核實她的身份,如要核實只能去現場了解,或籲她聯絡香港部門,而她已每天撥打香港入境處等部門的熱線,並多次去信有關部門,但對方都只回覆指,已轉介予內地部門,如有消息會再作通知,從來得不到她想要的回覆,批評中港兩地「互相射波」。她又說,自己曾在內地生活,對於內地未能保障被囚人士權利並不意外,但沒有預料到香港亦是如此,漠視港人的司法權利,慨嘆香港自反送中以來轉變得更快,手法更接近內地。

被問會否擔心露面為家人發聲會面對打壓,黃太坦言曾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危,更怕丈夫會因而被「打多兩拳、摑多幾巴」,加重其刑罰。而另一位被拘港人鄭子豪的爸爸則指,未曾憂慮過自己安危,只是一心希望能夠協助自己的「乖仔」回港:「我唔幫佢出聲,咁邊個幫佢?」又言兒子被困在窄小的地方,儘管沒有肉體上的折磨,都會面對龐大的精神壓力,「細佬仔邊個受得住」,認為不出面引起關注,反而會令兒子未來十多年都無人受理。

同是被拘港人的鄧棨然,其弟弟在會上表示,哥哥的性格文靜內外,但很堅持自己的想法,他因喜愛香港而願意為這個地方付出,亦對政府無視甚至直接造就一些不公義的事感到不滿,因而一直堅持投入運動。他與哥哥共用一個房間,兩兄弟感情深厚,他說哥哥曾突然消失一段時間,他和家人都非常擔憂其安危,甚至想過他或已離世,後來得知他被中國水警拘捕,一家人的心情都相當矛盾,一方面興幸他仍在生,另一方面亦知道,他惹上了更大麻煩。假如有幸可與在囚的哥哥見面,他希望告訴他不用擔心家裏的事或香港的事,他會照顧好家人,亦會繼續給予他支持。